國人普遍缺乏維生素B 易情緒失控!

撰文者: 陳承璋2014-06-17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你又累了嗎?根據國民健康署的統計指出,我國平均每三個人就有一人缺乏維生素B群,恐怕會導致注意力不足、勞累、情緒失控等症狀,營養師就提醒,民眾在挑選市面上銷售的維生素B群營養補給品時,應注意內含的B群種類,整體而言,維生素B被歸類為八種,若要補充,最好能夠八種一次補足,才能達到最大的效果,否則恐怕會花大錢,卻得不到任何作用!

維生素B分八種類 每個都相輔相成

營養師楊承樺指出,維生素B群是新陳代謝過程扮演輔酶的角色,也就是在代謝過程中,需要維他命B群參與酵素的活化,才能產生能量提供身體活動。也因此,一旦B群不足,缺少促進代謝的輔脢,能量無法即時轉換,則容易產生疲累、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狀。

她解釋,維生素B共有八個種類,分別是維他命B1、B2、B6、B12、菸鹼酸(Niacin)、葉酸(Folic acid)、生物素(Biotin)及泛酸(Pantothenic acid)。由於B群的功能是相輔相成的,在人體內的活動就像是團體作戰,在一起時所發揮的加乘功效勝過個別的表現。

例如,維生素B6參與保護心臟的功能,如果B6和葉酸聯手保護心臟的效果較佳,而在製造紅血球上,葉酸和維生素B12也是相輔相成。因此,一次同時攝取B群各種的維他命要比個別攝取更曾強化代謝作用。

楊承樺提醒,若上班族常出現以下幾個表現,就有可能是B群流失。昏昏欲睡、腦袋突然一片空白、精神渙散注意力不集中、遇小事就生氣情緒失控、食慾不振或失眠,就要注意飲食的均衡以及多補充維生素B群的相關食物。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