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癌症是種選擇題】專題

男女來PK!性別影響罹癌機率

撰文者: 羅詩樺2014-06-18

不論是外觀形象或是體格基因,男女性一直都存在著明顯差異,而在健康表現上,竟也有著不同的影響,在進行任何一項健康相關的實驗研究時,性別也一直都是考慮的變因之一,而英國癌症研究機構更證實了這項理論,發現男性在癌症的罹患機率上高出60%、死亡機率也高出70%,而女性則比較容易耽憂罹癌;Yahoo奇摩健康與華人健康網委託由創市際市調公司所做的調查報告顯示,有近一半的女性以為女性族群的罹癌率較高,然而事實上,卻是男性罹癌率、死亡率都較高,男性不得輕忽。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發現,男性在癌症的罹患機率上高出60%、死亡機率也高出70%,男性不得輕忽。
英國癌症研究機構發現,男性在癌症的罹患機率上高出60%、死亡機率也高出70%,男性不得輕忽。

男性注意!罹癌比例高

根據英國《BBC》新聞廣播電台網站報導指出,經過統計後發現,除了性徵明顯的癌症類型例如乳癌、攝護腺癌,在其他癌症種類中,男性獲得癌症的機率比女性高出許多,在「癌症流行病學與生物指標預防」期刊中公布,先前針對36種癌症的死亡率做調查,發現男性在多種癌症的死亡率高出女性許多,包括口腔癌比例為5.51:1(男女)、喉癌5.37:1、下咽癌4.47:1與食道癌4.08:1。

以上情況,或許跟女性和男性在生活習慣上也有所差異有關,女性多半比較注重養生保健,也會關注健康議題,對於自己身體發出的警訊較有感,因此也較能早期發現癌症。此外,男性平均而言在酒精攝取量、吸菸習慣等致癌危險因子上,都比女性要來得高,體重肥胖指數也普遍較高,這些都是讓健康更容易受到威脅的原因。

除此之外,男性普遍也較不願意為了生病或身體健康疾病而前往醫院治療,也較不會注重養生,也因此延誤了找出病因、提前治療的機會。許多癌症都到了中末期才會有明顯徵狀,錯過黃金治療時間,對於擁有高風險族群的人來說,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更為重要。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華人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