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抱怨的關係

停止抱怨 從開口要求做起

2010-08-25

在心裡想一下,或者拿張紙出來更好,把你目前遇到的問題或難關、擔心的事、任何讓你有負面感覺的事,統統寫下來,然後自問:「這當中有多少問題是跟他人有關?」

很可能你遇到的絕大多數問題都跟他人有關,而只要跟那些人的關係好一點,問題就能改善。不管是跟親密伴侶建立更深度的交流、說服同事你的行動方案最好、要孩子做家事,或者跟店員解釋你需要什麼東西,總之,我們大部分的問題都跟其他人有關。只要能建立順暢、有效率的關係,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即使是處理影響深遠的全球性問題,只要能跟他人建立穩固的交流,你就更有機會影響他人,帶來正面的改變。

沒錯,我們的人生反映了我們的想法,數千年來,無數哲學家與各界領袖都一再強調這一點。沒錯,我們應該要留意自己說出口的話,因為話語會顯示我們的想法。沒錯,只要一個簡單的練習,將手環從一手換到另一手,直到不再抱怨,我們就能成為謹言慎行的人。這一切都是真的。

抱怨內容,一定關於他人

我那天領悟到一點:幾乎所有的抱怨,都跟人際關係有關。

我們抱怨的內容,幾乎都是關於另一個人——跟我們有某種關係的人。這段關係可能是正式的,譬如婚姻關係或工作關係,也可能是不正式的,譬如我們服務的客人,或者隔壁鄰居。這段關係可能是短暫的,譬如我們在路上錯身而過的人,也可能持續數十年,譬如我們跟家人的關係。

每個人都有想要滿足的需求,除了最基本的食物、飲水、庇護及性的需求之外,人類還擁有永無止境的欲望。很多關係會遭遇問題,都是因為處在關係中的人為了要滿足需求而向彼此抱怨、或抱怨彼此。但抱怨並不能改善關係,反而會讓彼此的關係陷在眼前的問題裡,加深彼此的挫折。

1
2
3
...
6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