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4成民眾不知失智症會致命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21

全球人口逐漸老化,失智症議題備受關注,但近日一份跨國性失智症調查研究發現,失智症雖然是民眾最擔憂的疾病第二位,僅次於癌症,卻普遍有錯誤觀念,5成9民眾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現象,4成誤認為失智症是非致命性疾病。國內失智症關懷團體呼籲,政府應盡早將失智症列入死因疾病之一,才能反應問題的真實面。

美國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國際性調查發現,5成9民眾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現象,4成誤認為失智症是非致命性疾病。
美國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國際性調查發現,5成9民眾誤以為失智症是正常老化現象,4成誤認為失智症是非致命性疾病。

失智症認知錯誤 英德先進國家也上榜

這份由美國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Association®)在首屆「失智症警醒月(Alzheimers & Brain Awareness Month)」舉辦的跨國性調查,共抽樣12個國家、6307名18歲以上成年人,經統計分析後,發現雖然全球民眾對於失智症的認知不足,除了誤以為失智症不會致命、是正常衰老現象之外,還有3成7受訪者錯以為必須是有家族病史的人,才會有罹患失智症的風險。

若從國家別分析受訪者對失智症的錯誤觀念,可發現英國和墨西哥對失智症不是典型衰老典型表現,認知度62%最高,卻仍分別有37%和38%的人持有錯誤觀念。不知道失智症會致命的德國人,占德國全部受訪者的56%,墨西哥達55%,巴西53%,答錯比例皆超過一半。

相較於抽樣國家,國人對失智症的認知度更低。據台灣失智症協會之調查,約7成台灣民眾把失智症徵兆當成正常老化現象,因此,台灣政府更要積極進行民眾宣導,以早期發現治療,減緩疾病之惡化。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