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最無助的人需要,工作才有意義」-在台灣角落裡發光的小人物

撰文者: 林玉娟2014-06-26

居服員水英(照片中)(照片提供:畢嘉士基金會)

水英是專業的居服員,她喜歡照顧人、被需要、有挑戰性的工作。瘦小的她,照顧重度失能者,協助移位、沐浴,卻一點也不覺得吃力,因為這份工作,能讓失能者重新找回生命的尊嚴,成就感很大,充滿快樂。

每天早晨七點鐘,水英開始一天的工作,她會一直忙到傍晚六點,有時候周六也會排班。該怎麼形容居服員的工作呢?有點像是過年大掃除吧!如果大掃除是很累人的事,那麼居服員辛勞的程度大概就像大掃除那樣,八個小時裡不停地「做家事」。

水英每天一大早出門會先去一名腦傷的中年男子家裡,幫他洗澡、餵他吃飯,這名男子年邁的母親因此十分感激水英,老太太常說假如沒有水英,她真不知道日子怎麼過下去。

忙完之後水英緊接著服務的也是一名重癱者,這名重癱者的太太說:「如果家裡沒有申請居家照顧服務,照顧我先生的事就會落在我兒子身上,因為我搬不動我先生,兒子要上班又要照顧父親,真的是蠟燭兩頭燒,自從水英來家裡幫忙,我們才終於有喘息的機會。」水英接觸居服工作之前,自己也沒想過每天提供短短兩小時的服務,居然可以化解一個家庭的危機。

要成為一名居服員必須先接受職前訓練,課程包括:個人身體照顧訓練、家務及環境服務訓練、溝通能力訓練以及基礎的醫療常識,考評及格者才有資格擔任。水英說:「幾年前我遇過一位失能長輩陷入昏迷,他的太太沒有察覺,直到我去他家發現老先生不太對勁,趕緊將他送到醫院,老先生才有驚無險逃過一劫,我想我可以立即反應並處理,和居服員的職前訓練有很大關係。」水英說,我能體會家庭照顧者照顧失能家人的辛苦,不管資源、知識或技巧都不足,因為家屬需要我們,居服員的存也就有了價值。

疾病對人造成的改變除了健康還有心情。水英服務的另一名對象淑貞(化名),因長年洗腎導致個性改變,水英的包容與用心照顧,讓淑貞備感溫暖,今年淑貞生日,水英還特地買蛋糕去幫她慶生,兩人情同姊妹。

淑貞透露,兩年多前,某天半夜四點多,她突然不舒服嘔吐,吐得房間到處都是,「當下我沒打電話給自己的妹妹,也沒打給兒子,我第一個想到的人是水英,因為我心裡很篤定知道她一定會來,她果真二話不說就來了,我時常跟水英提起這件事,內心十分感謝她。」對於淑貞的道謝,水英眼裡盡是暖意,水英說:「我們年齡相近,就像姐妹一樣,感情很深。」

雖然水英服務的地點,距離住家都在十多分鐘的車程內,中午休息水英卻沒有選擇回家,她會帶著早上準備的便當,提前抵達下一戶,通常是去陪一對老夫妻吃午飯,水英笑著說:「呷飯要配話,飯才會好吃啦!」

不辭辛勞,忙完一家接著下一家,水英樂意從事這樣的服務,她的看法是:我的體力好,這些粗活我做得來,可以去幫忙那些親人照顧不來的失能者與長輩,工作的價值感很高。

因為愛,水英把服務對象都當成是自己的家人,歡喜做、甘願受;因為愛,水英把分擔別人的痛苦,當作是參加一場人生的盛筵,一邊工作、一邊助人,她滿心歡喜。

【照顧服務 停看聽】

2007年內政部頒布「十年長期照顧計畫」,將長照服務從「點」逐步拓廣到「面」,地方政府開始設置「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簡稱照管中心)」,民眾只要打電話向照管中心提出需求,照管人員就會到府評估,然後轉介給在地承攬居家照顧服務的社福單位,政府會依每戶經濟條件的不同提供適當的補助。

作者簡介_畢嘉士基金會

名稱取自於「屏東基督教醫院」創辦人之一、曾來台行醫30年的挪威籍醫師畢嘉士。希望繼承他「永不放棄」的信念與解決問題的決心,盡其所能去看顧每一個生命的尊嚴。除了在屏東偏鄉開展多項長期照顧服務,包含日照服務、居家照顧服務、到宅沐浴車、長輩臨時住宿等,亦在非洲馬拉威從事教育及社區發展工作。

官網:https://bjorgaas.org.tw/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jorgaas.org.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