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說出口就爆炸!最容易讓夫妻吵架的三句地雷

撰文者: 張詩華2014-06-26

「又在抱怨!」「所以你現在是覺得很委屈是不是?」「難道我就不辛苦嗎?」明明就是想溝通,卻一個不小心演變成批鬥大會,難道就沒有什麼方法能夠平和的說出自己想法,又不造成對方反感、以達溝通的目的呢?原來就是這幾句話在作怪!以下這三句超NG的話,只要說出口最容易吵架!

NG1:以「你……!」為開頭,聽起來充滿攻擊性

明明只是擔心對方會著涼,希望對方多穿件衣服,但是用「你……」做為開頭時,聽在對方耳朵中,就充滿了指責,好像對方故意找麻煩一樣:「你為什麼老是要讓我擔心!」「你應該要多穿件衣服!」換做聽者的角度,這時會覺得「我又沒有讓你要擔心、是你自己愛瞎操心!」

這時我們可以換一種說法:「當____(事件)的時候,總是會讓我覺得____(感受)。」用事情當作主詞,因為這個「事件」,因此令我產生一種感覺(所以不是因為「你」怎麼樣而「害」我如何如何),比方:

「每當寒流來,看你身上衣服那麼單薄,我就好擔心你會著涼。」「當你這麼回答我時,總讓我覺得很不好受。」「當你在看電視,我請你幫我看一下寶寶,你沒有立刻反應時,我會覺得好無助。」

提出對某種事情的感受,也能讓對方瞭解你真正的感受,使得雙方的焦點可以變成「共同解決某種感受」,而不是解決「誰的錯誤」。

NG2:「難道你不曉得……」「為什麼不……」質問性開頭,讓人不自覺想反擊

老公今天起得比平常早,多問了一句:「今天怎麼起得這麼早啊?」沒想到老公回了一句:「難道你不曉得我今天要跟客戶開會嗎?」是不是聽起來就讓人很想接著吵架呢?很可能,老公只是起床氣,所以口氣不佳;但這句話給人的潛在感受是:指責對方不夠關心自己。(是不是想回:對啦,我就是不曉得、我就是不關心你啦!)

所以下次不管是另一半提出問題,或者跟爸媽溝通,盡量改用「肯定句」回答:「我今天要開會,得早點到公司準備資料。」

有時候希望家人幫忙分擔家務,但又心情不好,很容易衝口而出:「難道你不曉得我很忙嗎?」「為什麼你就不能體貼些?」這樣的話反而讓人聽了很不服氣,就容易演變成吵架:「你忙?我就不忙嗎?」「我不體貼?那要怎樣才叫體貼?!」如此不如換一種說法:「老公,我有點腰痠,洗衣機裡的被子麻煩你曬喔。」確實表達當下所希望的,可以避免一場無意義的爭吵。

1
2
單頁閱讀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