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糖薑茶舒經痛 挑料煮法有學問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6-30

經痛是常見的婦女病,部分女性因疼痛劇烈,無法上課工作需請假在家休息,並煮黑糖薑茶飲用,溫經散寒止痛,不過,中醫師提醒,薑的品種很多,作用略有差異,烹煮方法和時間也要恰到好處,才能提高緩解經痛的效果。

黑糖薑茶是常見的緩解經痛茶飲,但周宗翰中醫師強調選料記得要用老薑,且用量不宜多、烹煮時間不可過久。
黑糖薑茶是常見的緩解經痛茶飲,但周宗翰中醫師強調選料記得要用老薑,且用量不宜多、烹煮時間不可過久。

中醫看經痛:不通則痛、不榮則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西醫將經痛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中醫則根據「不通則痛」的理論,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

在經期前後種下病因,使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易導致「不通則痛」;而胞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也可能發生「痛經」。所謂「不榮則痛」,主要是指氣血虛弱不足,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所造成的缺血疼痛。

黑糖薑茶止經痛 薑要老、烹煮不宜過久

遇到經痛困擾,許多女性,特別是容易手腳冰冷的虛寒體質者,習慣喝黑糖薑茶溫暖子宮、驅除疼痛,殊不知這薑茶的選料和烹煮方式,也是大有學問,並非一體適用。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生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兩者結合可溫經散寒、健胃化瘀、加速經血排淨,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