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訣竅教你睡2小時等於8鐘頭,值得收藏一輩子的秘密!

科學家很尷尬地幾乎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花費大約三分之一的生命在睡眠上。答案不可能像「組織修復」那麼簡單,舉個例子來說,一隻發育完全的長頸鹿體重大約1,760 磅(792公斤),牠的平均睡眠每24小時週期卻只有1.9小時。

每晚8小時的睡眠,並不適用於動物界的大部分成員。有任何理由可說明,為什麼人類不能仿傚長頸鹿嗎?

有沒有可能縮減一半睡眠時間,而且還能讓你感到神清氣爽呢?

答案是肯定的。

1996 年時,我曾經有將近五天幾乎都沒閤過眼,就為了證明:(1) 是否我能撐過一個星期(我做不到),以及(2)到底會有什麼樣的副作用。幻覺讓這個小實驗突然中止,但是我繼續進行不同模式的睡眠週期測試。

最有趣的方法之一,就是「多相式」(polyphasic)睡眠:將睡眠分解成多段式,好讓你在一天24小時裡,可以很舒服地進行短短兩個小時的睡眠。對新手父母--或被迫持續睡眠不足的其他人--而言,這種睡眠法的潛在優勢是十分驚人的。此外,想想每天這額外多出來的6小時,你可以閱讀書籍,可以學習新事物,還可以進行冒險活動。它會開啟一個有願景的新世界。

在這裡,我會用Everyman(平常人)和Siesta(西班牙文的「午睡」)來敘述我所得到的良好結果。我保留任何一般類似Uberman(尼采首創的字眼,意思是「超人」,但概念和電影的那個超人大不相同)的說法(坊間都稱這種睡眠法為「超人睡眠法」〔Uberman sleep〕),只有在難以言喻的緊急底線下才會使用。

你好啊,多相式睡眠……

多相式睡眠的基本前提是,睡眠最有效益的階段就是REM 階段。(編按:Rapid Eye Movement,快速動眼期,是一個睡眠的階段,又稱快速眼動睡眠。眼球在此階段時會快速移動。在這個階段,大腦的神經元的活動與清醒的時候相同。多數在醒來後能夠回憶的栩栩如生的夢都是在REM睡眠發生的。它是全部睡眠階段中最深的,在REM睡眠時醒過來的人會不同於在其他睡眠階段的情形,而是充滿警覺心並且精神飽滿。)

正常睡著的人,每晚體驗恢復的時間只有1~2小時。要獲得多相睡眠的利益,我們就必須妥善策劃,讓REM在整體睡眠中占有更高的百分比。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