蚊子也挑肉吃體溫高、O型血恐受害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7-0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炎炎夏日,正是蚊蟲活躍的最佳季節,又加上今年台灣的夏季氣候異常詭譎,五月單月降雨量創117年來新高,時代雜誌更指出今年可能是近年來最熱的一年。

在聖嬰年的影響之下,夏天來得晚卻將熱更久,颱風數量不比往年少,卻更難預測,高溫持續、暴雨與颱風過後的積水,加強了蚊子的活躍與繁殖環境,蚊子壽命雖不長,但繁殖能力卻很強,一旦遇到適合的環境,一個夏天就能擁有超過一千隻蚊子的後代,因此,提醒民眾應多加留意。

叮咬的人的蚊子 其實是雌蚊

英國牛津大學分子生物學劉炫亨博士表示,全世界蚊子的種類約3500種,台灣約有130種,其中約30種是台灣原生種,但你知道嗎?其實雄蚊是不會叮咬人的,主要叮咬、吸血的都是雌蚊,且每次吸血量約3~6mg,當它吸飽血後就準備產卵了,所以,當蚊子叮咬人時,代表它準備要繁殖下一代。

在雌蚊吸血前,會先吐一點唾液,唾液腺會分泌防止血液凝固的物質,該物質會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奇癢難耐,尤其年紀越小的小孩,對蚊子唾液的反應越大,紅腫癢痛的症狀也更為明顯。

蚊子主要是靠氣味尋找獵物

蚊子主要是靠氣味尋找獵物,因為人體中散發出的二氧化碳、體熱、乳酸、尿酸、胺基酸,對蚊子來說,都具有非常強的吸引力,其中又以男性、體溫高的、血型O型、喜着黑色衣物者、上妝噴香水者,特別受到蚊子的青睞。

防蚊產品挑選應避免含有DEET

最後,劉炫亨博士提醒民眾若是在挑選有關防蚊產品時,應多留意該成分是否有含DEET,因為DEET容易滲透皮膚、進入血液,進而影響人體器官,皮膚敏感者可能引發神經性中毒,也有致癌、肌肉麻痺、和引發癲癇死亡風險,長期暴露在DEET下,會有失眠、情緒障礙和認知、神經系統功能受損的情形。所以,在挑選過程中可選擇含有北美荊芥、香茅、尤加利等有效趨蚊成分,以避免防蚊不成,反身害了自己的身體。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