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爐的麵包比較好吃?小心,你吃進的是二氧化碳毒素!

撰文者: 吳燕玲2014-07-08

今天明曜親子館有一場別開生面的講座,是邀請對麵包有著超乎尋常堅持精神的野上智寬師傅,教大家認識酥脆口感,又充滿奶油香氣的可頌麵包,就像個小粉絲一樣,我勤做筆記、拚命拍照,野上師傅還透露他的秘密配方,實在太棒了!

散發著奶油香的可頌麵包

許多人對於野上師傅的故事都已耳熟能詳,去年他終於在台北天母開了麵包店,真是台北人的一大福音,只不過,我立刻衝去買的時候,店內的麵包已所剩無幾,真不愧有「秒殺麵包」之稱。

野上智寬師傅

也許對著我們一群只知道吃,不知道如何做麵包的門外漢,野上師傅看起來格外和藹可親,一開始,他娓娓地述說著,早年他在法國習藝時,他的法國師傅告訴他可頌麵包,源於法土戰爭時,如何傅進法國的歷史,經野上師傅解說,才瞭解到,早期在法國,直的可頌麵包是用奶油製成,而牛角型的可頌麵包,用的卻是乳瑪林,只是傳到亞洲來,現在已無此分別了。

可頌麵包的製作過程,極其費工夫,野上師傅說,由於可頌麵包必需要一層奶油、一層麵粉、一層奶油、一層麵粉,才能做出可頌的層次,而奶油的融點極低,在室溫下20秒就融化了,所以他做可頌麵包,必需在冷藏庫裡做,聽到這裡,嘴裡吃著他的可頌麵包,簡直想向他行三鞠躬禮。

不只如此,野上師傅的可頌麵包,從揉好麵糰到進入烤箱烤,要經過三天的冷藏與發酵,直至第三天才進入烤箱內烤。

野上太太在旁邊幫忙翻譯

野上師傅說,不同人做的可頌麵包,其配方、製作方法都不一樣,光是製做方法,就有333、332、44等方法,也就是說,如果以333的方法來做,就有24層,如果以44來做,就有16層。

每一個層次都是一層麵粉與一層奶油,難怪現代愛美的都會女性,會視吃可頌麵包為畏途。

但也就是因為這樣的奶油香,才造就了可頌麵包如此地讓人垂涎三尺。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