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之王西瓜 吃完別急著丟!

撰文者: 張郁梵2014-07-08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台灣堪稱水果王國,西瓜更是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的產物,但你知道嗎?西瓜清涼退火的功能可是居所有水果之冠,最棒的是,吃完西瓜後,可別急著丟西瓜皮!拿來製成「西瓜水」,不僅喝起來甘甜,還可消暑解渴。

咬一口冰鎮過後的西瓜,冰涼的感覺總讓人好不暢快!而中醫記載,西瓜性味甘寒、可清除肺胃火氣、消解暑熱、止渴除煩,可謂「天生白虎湯」,本身就是一味藥材,可用來治療熱症所引起的身體烘熱、口渴、心煩、脈洪大,是天然的消暑利器。

值得注意的是,西瓜除了果肉冰涼消暑外,果皮的功用也不容小覷!中醫師葉曉容表示,吃完西瓜後,可別急著丟西瓜皮,因為西瓜皮加水熬煮10-20分鐘後所得的「西瓜水」,不僅喝起來甘甜,還可治療糖尿病、消暑、解渴,無疑是夏天最好的解熱飲品!

不過,西瓜雖然是適合夏天食用的水果,但仍應切忌不可貪多,特別是腸胃較差的民眾,更應注意適量即可,否則吃多了反而容易引起腹瀉、腹痛、脹氣、消化不良等不適症狀,得不償失。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