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愛找碴】專題

O型易潰瘍?血型影響胃腸疾病PK

撰文者: 王姿尹2014-07-11

引起胃腸疾病的原因百百種,包括細菌、病毒、飲食習慣,甚至壓力等,都是引起腸胃不適的原因。但是不同血型的人,容易罹患的胃腸疾病會有差別嗎?根據國外多個研究顯示,某些血型與部份胃腸疾病有關,例如A型的人可能胃酸分泌較少,較無法消化動物性蛋白質,容易造成脹氣;而O型的人,胃酸分泌較多,相對較能消化肉類,但也因此容易罹患胃潰瘍。

國外研究顯示,O型的人胃酸分泌較多,較容易得到潰瘍。
國外研究顯示,O型的人胃酸分泌較多,較容易得到潰瘍。

A型容易有哪些胃腸問題?

1. 胃酸分泌少:根據美國明尼蘇達州的非營利醫療保健機構阿琳娜健康中心(Allina Health)的一篇文章指出,A型的人,尤其是攝取大量肉類的人,常有胃酸分泌較少的問題,也因此較無法消化動物性蛋白質,容易消化不良。

根據美國一個專載由醫師提供的醫療訊息的網站MDhealth.com,消化不良易造成脹氣;而胃酸除了分解蛋白質,也能消滅隨著食物進入胃部的細菌,此外也幫助身體吸收維生素與礦物質,因此胃酸分泌不足容易引起維生素B群、維生素C、鈣質吸收不良。另外,當A型血的人老化時,胃酸分泌減少的幅度大於其他血型的人,這也就是為什麼A型的人有時候需要補充消化酶。

2. 輪狀病毒:美國休士頓貝勒醫學院生化與分子生物學教授B. V. Venkataram Prasad於2012年表示,某幾種的輪狀病毒容易藉由A型血上的A抗原與細胞結合。A型與AB型的人有可能較容易受到輪狀病毒感染。輪狀病毒會感染與小腸連結的腸黏膜細胞,產生腸毒素進而引起腸胃炎。

O型容易得消化性潰瘍?

1. 幽門桿菌:美國Gabe Mirkin醫師在個人網站上發表的論文指出,O型的人,身體裡的抗體對於幽門桿菌反應強烈,因而造成較多的發炎反應,較顯著的腹痛、較多嗝氣,也較容易得到潰瘍。簡單來說,O型的人因為身體太過激烈對抗幽門桿菌而造成潰瘍。《讀者文摘》引述一份來自瑞典卡羅琳斯卡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的研究也表示,O型的人較容易得到幽門桿菌,因而得到消化性潰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