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前30分鐘 喝無糖豆漿增飽足感

撰文者: 周富美2014-07-11

漫長暑假到來,孩子們待在家裡的時間變長了,許多孩童偏愛喝含糖飲料、吃零食又不喜歡運動,無形中吃進超標熱量而導致肥胖。肝膽腸胃科醫師提醒,家有小胖孩的家長可與孩童約法三章,在吃正餐前先喝無糖高纖的豆漿,藉此增加飽足感並減低食量,父母其中一方再陪同孩子一起到戶外運動,就有機會在開學前「瘦」回理想體重。

目前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家有小胖孩的父母要陪伴孩童一起執行減重計畫並增加運動量,才能達到理想體重。
目前兒童肥胖問題日益嚴重,家有小胖孩的父母要陪伴孩童一起執行減重計畫並增加運動量,才能達到理想體重。

中華民國肥胖研究學會副理事長、肝膽腸胃科醫師蕭敦仁指出,有些家長擔心孩童減重時會出現營養不良的問題,根據一項為期12周的「親子體重管理計畫」顯示,在每天早、晚餐之前30分鐘喝一杯無糖豆漿,可以降低食欲,正餐減量加上營養師與運動教練的指導之下,親子平均共減掉7公斤,還長高了1.5公分。

早晚餐前喝無糖豆漿 易飽足飲食不過量

特別的是,在參與親子減重計畫的母子檔中,有一位陳媽媽在12周內徹底執行每天2餐餐前喝無糖豆漿的計畫,結果一口氣減掉8.9公斤,連兒子陳小弟也成功瘦下6.6公斤,加起來一共甩掉15.5公斤的體重,成績最為亮眼。還有一位謝小弟在12周內成功剷肉6.7公斤,甚至還長高5.5公分。

蕭敦仁醫師說明,平均每100CC的無糖豆漿熱量約為46大卡,家長要連續12周在每天早、晚餐前喝下450CC的無糖豆漿,小朋友只要喝250CC,豆漿中的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增加飽足感,先喝豆漿再吃正餐有助於減少食量,再透過每周一次的體適能活動來消耗熱量,在不吃藥、不打針的情況下,只要能持之以恆,自然就可以減輕體重。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