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感冒OUT!薄荷消暑茶+刮痧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7-14

日頭赤炎炎,室內外溫差大,小心熱感冒找上身!醫師提醒,預防熱感冒,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能加件薄外套,並採用「慢慢穿、慢慢脫」原則,同時多補充水分,而多喝薄荷消暑茶,或是刮痧也可緩解熱感冒的不適。

夏日要注意熱感冒,利用刮痧可以緩解不適症狀。
夏日要注意熱感冒,利用刮痧可以緩解不適症狀。

台北新店慈濟醫院中醫科吳佩青醫師表示,天氣炎熱,許多民眾常常耐不住熱,藉著洗冷水澡、喝冰涼飲料或吹冷氣來消暑,沒想到反而熱感冒上身,其中又以老人、小孩、慢性病患,服用安眠藥、抗過敏藥、精神用藥者,因人體溫度調節功能較差,更要小心。

基本上,「熱感冒」分為「暑熱感冒」及「暑濕感冒」2種,前者以發熱為主,還伴隨有咽喉疼痛、口渴、心煩、倦怠感、頭昏或頭痛、小便量少、顏色較黃等症狀;而暑濕感冒症狀和暑熱感冒類似,但有時還會出現胸悶想吐,或腹瀉的症狀。

【熱感冒居家保健】:

醫師建議,熱感冒居家保健在衣著上最好選擇棉、麻等天然材質,並以淺色系為主,進出冷氣房時,最好要加件薄外套,當身處炎熱的戶外時,也不要把外套脫掉,不僅可預防水分蒸發,也可避免陽光直接曝曬肌膚,同時最好採用「慢慢穿、慢慢脫」的方式,讓人體逐步適應溫度。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