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窗簾要掛窗外」?搞懂這個,夏天不開冷氣也涼快

撰文者: 姥姥2014-07-25

上圖為姥姥改掛竹簾在落地窗外,真的,客廳變涼許多。竹簾購自新竹篁城竹簾,約2000多元。

夏天到了,我們來聊聊如何隔熱吧!

如果我們說木作櫃設計是裝潢顯學的話,那隔熱設計大概就是被打入冷宮、夜夜垂淚到天明的的嬪妃了。裝潢設計時能考慮到通風採光就已非凡人了,還能進階想到隔熱?那根本是納美人的層次了!

這也難怪,連姥姥我一開始聽到隔熱設計就搖頭,「我哪來的美國錢啊,什麼高科技隔熱系統不是要好幾十萬元嗎?」但姥姥因個人習性不良的關係,不習慣吹冷氣,但夏天又好熱好熱,於是姥姥每回遇到建築師或綠師傅,都跟這些人討教幾招隔熱設計。

不過,我一開始就跟他們說,我住大樓,所以像外遮陽等要改變建築外觀的,行不通;第二,我很懶又沒錢,要動太大工程的,也行不通;建造北投圖書館、並得綠建築獎的郭英釗幫姥姥想了個點子:妳把窗簾掛在窗外就好了。

想要隔熱,一定要先了解為什麼家裡會熱的原因,再根據這原因來改善。姥姥因為實在不能吹冷氣,因此讀了幾本理論型的熱輻射、建材與溫度等大頭書。放心,姥姥不會用一堆看不懂的名詞來嚇大家,那是專家們做的事,姥姥不是專家。

OK,家裡會什麼會熱,我把範圍再縮小點,我住的公寓大樓會什麼會熱?主要就是陽光中的熱跑進我家了。那陽光的熱是怎麼跑進我家的呢?

1.透過玻璃窗:陽光的熱可以直接進屋

2.透過我家的外牆:牆壁吸收了熱能,晚上會放出來。

3.從屋頂上傳熱下來:

我家非頂樓,所以前兩點就是主要兇手逃逸路線;那因為第二點,我說過了,我們大樓不准改變外觀,所以我也無法做外遮陽(這部分可參考宜修網寫的文章);於是我只好針對第一點來設計:就是要讓陽光「不要照到窗戶」。

所以,郭建築師才建議,把窗簾掛窗外,比掛窗內好,因為窗簾掛在窗內,陽光還是先照到了窗戶玻璃,熱輻射就會散逸到家裡;但若把窗簾掛在窗外,陽光是先照到簾子,就能先擋掉部分的熱能,透過玻璃的熱能減少,自然,屋裡就可涼許多。

那因為是掛戶外,布的窗簾會有發霉的疑慮,所以竹簾較好,較不怕日曬雨淋,姥姥覺得視覺上也較好看;我之前用柳葉枝的還是會發霉。

竹簾整個掛在窗外,可讓陽光不會直接照到玻璃窗,有點類似外遮陽的概念

落地窗外有陽台,將竹簾往外撐起,可擴大遮陽面積,簾與窗之間多了空間,隔熱效果更好

此照可看到竹簾沒遮到的地方,陽光很強,但遮到的地方就有陰影

我家上個月的電費,比去年省電38%,從426度,省了163度

原文請見

作者簡介_姥姥

專寫裝潢吐槽文,從建材到家具,從風格到價格。曾任報社家居組組長,出過書「這樣裝潢不後悔」與「這樣裝潢省大錢」。希望能協助大家完成個人小革命,有個貼近自己原型的棲身之所。個人官網:小院;臉書:「姥姥,一桌四椅」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