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頸肩腕綜合症!3茶飲舒緩頸肩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7-15

「打了幾小時的電腦,肩膀好痠,手腕好痛!」無論是上班族寫企劃案,或學生族暑假打電玩,現代人生活總離不開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且將注意力集中在小小螢幕上,易造成「頸肩腕綜合症」。中醫師表示,除了適度休息和按摩之外,放輕鬆來杯舒經活血的茶飲,也能幫助消除疼痛。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一個姿勢,易導頸肩腕綜合症上身。
上班族長時間使用電腦,維持同一個姿勢,易導頸肩腕綜合症上身。

專注電腦後遺症 小心頸肩腕綜合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頸肩腕綜合症是常見的電腦後遺症。通常患者的注意力都很集中,不僅讓脖子和肩膀周圍的肌肉緊張,更讓腕關節及手肩的神經受到壓迫,頸肩腕綜合症當然會不請自來。

頸肩腕綜合症的主要症狀是脖子忽然不能轉動;手指和手掌斷斷續續發麻、刺痛;手掌、手腕或前臂時有脹痛的感覺,拇指伸展不自如,且有疼痛感,嚴重時手指和手部都軟弱無力,晚上血液循環不佳時尤其嚴重。長期的痠痛不適對於情緒會造成很大的傷害,如果沒有好好處理治療,患者很容易併發憂鬱症、焦慮症等情緒方面的疾病。

肩頸痠痛!氣滯、血瘀症狀不同

周宗翰中醫師表示,頸肩腕綜合症就中醫觀點來看,是由於長期的勞損,身體機能退化後,普遍氣血循環不佳所致,最明顯的疼痛症狀可略分為「氣滯」和「血瘀」兩種類型。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