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天忙工作、煩小孩...厭惡感揮之不去?讓太太喘口氣吧!

撰文者: 陳豐偉2014-07-17

這是偶爾會在診間聽到的故事—「偶爾」是因為這樣的個案通常不會太嚴重,胸悶與腸躁的症狀很少讓她們想到來看精神科。

病人是職業婦女,有一個或兩個正在念書的小孩。白天工作壓力不算重,不過下班回家還要督促小孩念書。小孩未來要做什麼?學校的人際關係怎樣?跟老師相處好嗎?會不會沉迷玩電腦或iPad?總有煩惱不完的事情。

四十歲上下的雙薪家庭,如果住中南部,房子也有了,生活不虞匱乏,教育費、出國旅遊費用花得起。但太太覺得自己很難快樂起來。說是憂鬱症也不至於,工作時還是嘻嘻哈哈跟同事聊天,可是一股長期持續、揮之不去的厭惡感,一直籠罩在心頭。(有時,厭惡的是自己)

為什麼呢?故事裡應該有重要角色的先生,或父親的角色,常要工作到八點以後。回到家,已經接近小孩就寢時間。如果男人還想扮演一下好爸爸,陪小孩看電視、玩遊戲,會讓小孩晚睡。然後,陪過小孩的先生覺得自己責任已盡,對於家事,就會擺出疲倦的姿態。

「我希望他至少能分攤一些,要他負責把衣服丟進洗衣機裡洗、晾一下衣服」。可是先生口頭上答應,卻沒有行動,太太只好還是自己攬下來。有倦怠的先生,和陀螺般轉個不停的太太,夫妻互動自然減少,連週末也無法輕鬆地到外地遊玩。

先生也有話說。他在公司擔任主管,要管事也要管人,一不小心就是上百萬的損失。好不容易爬到這位置,收入不錯、也有成就感,不能就這樣放掉。如果離開這家公司,現在中年就業不容易,薪水會少很多。

有時,是在無意中治好太太的腸躁症狀,才發現這長期的抑鬱,已經造成腸道神經叢的過度敏感,病人也才能由此反思,現在的生活方式,對自己的身體健康造成多大傷害。因為先生晚歸、又抗拒分攤家務,使得太太沒有能讓自己放鬆的時間,連看電視跳有氧都不行—因為電視被小孩跟先生佔住。直到發現藥物的妙用,一時間無法擺脫。

這就是「成功」的代價嗎?許多名人或媒體告訴我們,要成功,就要比別人多付出努力。但平凡人成功的代價,往往是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可以互相陪伴的青春時光。是的,如果你無法完全配合公司要求,或許還有許多人等著接你的位置。當大家都服膺「成功哲學」,總有些人要付出代價。

讓自己和伴侶每天都要有一兩小時可以喘口氣、輕快放鬆的時間吧。要不然追求成功、組織家庭,到底是為了什麼?

作者簡介_陳豐偉

精神科醫師,執業於高雄快樂心靈診所與喜洋洋心靈診所。小說「好男好女」曾獲選爾雅版1995年年度小說選。曾任卓越新聞獎、金鐘獎、華人部落格大賽等評審。目前寫作偏向大腦科學的二手傳播,以及長篇小說「台北淪亡記」的籌備。

網站:陳豐偉醫師的高雄精神科診所札記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