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膀痠痛無力? 可能是旋轉肌斷裂

撰文者: 郭庚儒2014-07-22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許多人上了年紀,肩膀時常會痠痛,手臂無力、東西提不動,一般人常會認為是五十肩,其實也有可能是旋轉肌斷裂。醫師表示,五十肩、旋轉肌斷裂的症狀非常類似,都好發於50歲以上,建議民眾肩膀疼痛多日,最好至醫院釐清病因,不要隨便推拿、按摩,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台北慈濟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林坤輝指出,診間觀察發現,許多中老年患者時常發生肩膀痠痛,且愈來愈無力,不僅無法提東西,甚至連穿衣服、洗頭都沒辦法,都會誤以為自己是五十肩,直到後來就診才發現是旋轉肌斷裂。

林坤輝解釋,五十肩與旋轉肌斷裂的症狀很相似,輕者肩膀痠痛,嚴重者則肩膀無力,兩者都好發於50歲以上,而五十肩多為40至60歲間,旋轉肌斷裂則是50至70歲間。若為旋轉肌斷裂,患者的生活品質會大幅下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活動。

如何分辨自己是五十肩還是旋轉肌斷裂呢?林坤輝建議民眾,若肩膀疼痛多日,應盡速前往醫院檢查,繼續忍耐或隨意推拿,只會造成斷裂的肩部旋轉肌腱發炎情況愈嚴重、斷裂的範圍擴大,不僅延誤治療時機,也會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