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世界即時回饋,讓孩子更難學專注

孩子在學校老是坐不住、寫功課拖拖拉拉,爸媽該怎麼辦?

2014-07-23

在家功課寫得超級慢,老是東摸西摸,剛坐下來沒多久,又想站起來去拿玩具,根本不知道什麼叫專心。小時候,明明就是大家眼中,超愛耍寶的開心果,在升上中、高年級後,卻逐漸變成同學眼中煩人的幼稚鬼,訓導處的常客。

當孩子出現這些情況時,總讓父母頭痛欲裂,不知如何是好。到底孩子只是純粹比較活潑、好動、愛搗蛋,還是有過動、不專心、衝動的傾向,需要接受專業協助?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兒童心智困擾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通常是在開始上幼稚園時,明顯比同年齡的孩子過動,經常出現「走鐘」的衝動行為,而且常不能專心,在數一到十時,中間常跳掉,因此會被老師注意到。

另一群沒有過動症狀,卻容易在上課時「走神」的注意力缺失症(ADD)學童,有可能直到國小的中、高年級,因為出現上課不專心、容易分心,而且在學習上出現困難,成績開始退步,甚至跟不上同儕時被發現。有些認知能力不錯的ADD學童,甚至有可能到了國高中,才被發現有ADD的情況。

本週由專攻兒童心智困擾的江惠綾醫師,分享好動、過動孩子的關鍵教養之道。

坐不住未必是過動
可先用行為規範重新訓練

孩子在學校時,老是坐不住而干擾到課程的進行,或是三天兩頭忘了帶功課回家,怎麼提醒都沒用,這常常讓父母抓狂、緊張,又憂心忡忡。

事實上,專心的能力,會隨著年紀進步,年幼的孩子,本來就會坐不住。門診上,曾有家長帶孩子來就診,主訴是「孩子看書看不下去」,可是,看診的孩子才兩歲半大,本來就不能如家長所期待的,可以乖乖坐著看書。

此外,有些成長過程中,缺乏家長陪伴的孩子,在他的生長過程裡,從來沒有大人教他要守規矩,或陪伴他做需要耐心的事情,如:好好坐著看書、安安靜靜的吃飯。所以,一開始要他做到,別的孩子已有的行為規範,有可能會出現困難,而被誤以為有過動症。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