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轉生命體質!6種抗發炎飲食法

撰文者: 圖文提供/柿子文化2014-07-24
身體的發炎現象和以下疾病全都有關,如癌症、心臟病、糖尿病、發炎性腸道疾病、氣喘、阿茲海默症、高血壓等等。事實上,可能所有慢性疾病都和身體發炎脫不了關係。那你可能會好奇,這到底算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我個人認為這是好消息,因為這代表慢性疾病或許有解決之道:採取抗發炎的飲食方式。

你也許感受過剪紙後,手部陣陣的抽痛;扭傷腳踝時那紅腫熱痛的感覺,你應該也不陌生。這都是因為白血球和其他分子正在攻擊消滅問題細胞,同時清理戰場─只是有時候這過程卻會出錯。
簡單說來,如果你吃下會引起發炎的食物,造成免疫系統接到錯誤的訊號,發炎細胞和其他分子就會以為該上場作戰了,結果竟去攻擊身體裡健康的細胞。這些發炎分子在體內循環的時間愈久,就愈有機會損傷你的血管,引發心臟病;或是損壞軟骨,造成類風濕性關節炎;或是改變DNA,使健康細胞突變成癌細胞。

各式各樣的抗發炎的食物

有一種簡單的方法可以控制這樣的情形:多吃抗發炎的食物。

1. 抗發炎食物的前三名分別是蔬菜、蔬菜和蔬菜。正確飲食的原則似乎永遠都在改變,導致有些人根本懶得理會,但別忘了,從來沒有專家說過:「不要吃蔬菜!」蔬菜有許多有益健康的優點,包括降低身體的發炎反應。菜苗也很棒,就每公克所含的營養素而言,菜苗甚至超越成熟的蔬菜,而且在廚房的流理臺上就可以種了!

2. 水果也富含各種養分,也屬於抗發炎的食物。水果的排名位居第二,這是因為有些水果的糖分過高,例如棗子和熱帶地區的水果,所以最好是選擇天然糖分最少的水果,像是草莓、藍莓、覆盆莓、蘋果和葡萄柚。

3. 許多的抗發炎飲食法都一定會提到omega-3脂肪酸。omega-3脂肪酸屬於優質脂肪,所以專家們才呼籲大眾要多吃魚類,但魚類也充滿了各種毒素,像是河川或海洋中的汞等有害人體的物質。純素也能攝取omega-3脂肪酸,例如海藻。另外,堅果和堅果油因為富含omega-3脂肪酸,通常也算抗發炎的食物。亞麻籽和亞麻仁油、大麻籽和大麻仁油、奇異籽(野鼠尾草籽)、核桃與海裡的浮游生物都富含omega-3脂肪酸。

4. 橄欖油也可抗發炎,這或許是因為其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如油酸)的含量很高。

5. 有些香料也屬於抗發炎的食物,例如薑黃(咖哩黃色的來源)、薑、紅辣椒和大蒜,所以不要害怕調味。

6. 最後一種抗發炎的食物是綠茶,適量飲用綠茶對健康相當有幫助。

更多資料請參考柿子文化《效果驚人!90%的疾病都能逆轉.全食物救命奇蹟》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