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頭痛!竟是脂肪太多惹禍

撰文者: 圖文提供/采實文化2014-07-25
脂肪越多,越容易手腳冰冷

近來不分男女,越來越多人體溫偏低。尤其是女性有不少人飽受寒冷體質之苦。在習慣性頭痛的病患中,大部分人的正常體溫偏低,還有許多人不到三十六度。一般人的平均正常體溫是三十六.五度,這樣的體溫最能活化體內酵素並使其發揮功用。

目前有許多數據證明,體溫每下降一度,會使新陳代謝變差,免疫力也會下降,變得容易生病。換句話說,維持體溫非常重要,低體溫的人需要提高體溫。尤其是前文提過的,女性在經期前後屬於低溫期,基礎體溫比較低。

接下來,我們來討論有關「寒冷體質」的問題。很多人認為「脂肪」可以保暖,身材豐腴的人確實比較容易流汗,即使是初春或秋末,依然可以看見他們用手帕擦去滿頭大汗。但是,豐腴的人之所以會流汗,不是因為太暖和,而是因為身體要承擔肥肉的重量,辛苦操勞才會流汗。

脂肪組織中含有液體,同樣屬於體內的水分;一般認為,攝取過多水分會讓身體變冷。換句話說,脂肪多即等同於水分多,所以會讓身體變冷。我們只要用熱感應儀觀察女性的身體就會知道,在熱感應儀之下,體溫較高的部位會顯示紅色,相反地,體溫較低的部位則顯示藍色。充滿脂肪的乳房,在熱感應儀的圖片中呈現藍色,因此我們可以得知,乳房是體溫較低的部位。

以臀部為例,則更加簡單明瞭。試著摸摸看充滿大量脂肪的臀部,不都是冰冰涼涼的嗎?乳房與臀部充滿脂肪,是身體中溫度較低的部位。換句話說,脂肪較多的部位體溫較低,證明脂肪較多的人,容易有「寒冷體質」。因此,假如脂肪超出身體所需,就必須透過適度運動與正確飲食來減少脂肪。

提升體溫,血液循環自然會變好

許多女性飽受肩膀僵硬、頭痛、寒冷體質與生理痛這四大症狀所苦。肌肉收縮會造成血液循環不良,血液循環不良會造成肩膀僵硬,進而產生頭痛。另外,血液循環不良會讓體溫降低,形成寒冷體質。身體虛冷便會使內臟與自律神經的功能減弱、荷爾蒙失調,導致生理痛與經期不規律,形成一連串負面的連鎖效應。

為了切斷負面的連鎖,必須將健走或慢跑等有氧運動融入日常生活,再加上第3章介紹的「消除頭痛伸展操」來活化新陳代謝。此外,改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譬如保留充足的睡眠時間與均衡的飲食等,也絕對不能忘記要讓身體保持暖和。

只要身體暖和,就能改善血液循環,讓各個細胞充滿氧氣,也能讓體內堆積的雜質或廢物排出體外。

這是我的某位病患因為寒冷體質而嚐到苦頭的經驗。這位三十歲的女性病患,以前只要肩膀僵硬,頭就會痛起來,而且感到沉甸甸的。每當身體著涼、喝了酒、長時間打電腦之後,偶爾會發生這種情形。某年夏天,當她吹到空調的冷風後,頭頂與後腦杓產生劇烈疼痛。因為疼痛難耐,她擔心自己的腦部出問題,趕緊叫了救護車,在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攝影等檢查後,卻找不出腦部有任何異常。

然而,她還是非常擔心,於是前來就診,當時我立即判斷這位患者是因為女性特有的寒冷體質而引發頭痛,並以第一週三次、第二週兩次,其後每週一次的頻率,對她施以治療,放鬆頭夾肌、頸夾肌、胸鎖乳突肌、枕下肌群等頭痛誘發肌。持續兩個月後,痛不欲生的劇烈頭痛已經減少百分之九十以上。不過每逢生理期,她依然會頭痛,所以我會在患者經前施予治療,讓她經期也不會頭痛。

我建議她夏天時,不要穿著太短的衣服,以免身體受寒,並請她試著練習「消除頭痛伸展操」的「9軸旋轉法」與「肩臂旋轉」,並透過「預防頭痛洗澡法」(第○○頁)來提高基礎體溫。在她的努力之下,現在終於擺脫了藥物的控制。

多吃海帶芽、昆布,可促進新陳代謝

我們的肌肉收縮後,會想放鬆以恢復原本的狀態。不過有時肌肉收縮後會無法復原,當這種狀況發生在小腿時,就是令人劇痛難耐的肌肉硬直,屬於「肌肉痙攣」的一種,也就是俗稱的「腳抽筋」。肌肉硬直的原因之一,是由於血液或細胞缺乏肌肉伸縮時所需的養分。

這些養分中,以「礦物質」(無機物,微量元素)最為重要,而「礦物質」也是構成我們身體的元素。地球上有上百種元素,而人體約有百分之九十六由碳、氮、氫、氧等四大元素構成;在這四種元素以外的所有生物元素,總稱為「礦物質」,可以促進新陳代謝。

此外,礦物質也有提高體溫的作用。換句話說,正因礦物質是如此重要,假如肌肉缺乏礦物質,就無法進行代謝,也會失去伸縮功能。

海帶芽、昆布、羊栖菜、海帶根、岩海苔、石蓴等海草類食品,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各位一定要每天攝取。

我非常推薦日曬的天然岩海苔醬,據說有些海草受到紫外線照射後,營養價值會濃縮成二到三倍。我平常會隨身攜帶日曬而成的岩海苔醬,在味噌湯或湯品中,放入兩大匙飲用。岩海苔醬價格便宜,一年四季都買得到,而且海草的卡路里低,想要減重的朋友也能安心食用。

本文出自采實文化《不吃藥,1分鐘改善頭痛》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