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跑族注意!沒做到這五件事,當心把健康跑丟了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梁雲芳2014-07-28

雅靖平時就有跑步的習慣,夏天為避免曬黑,改為晚上夜跑。一次夜跑忘記穿戴螢光的配件,加上路燈未開,差點迎面撞上其他跑者,彼此都嚇了一大跳!因長期在跑步,跑起來的速度較快,若真撞上,衝擊力想必不小,讓她嚇得以後都一定檢查好裝配才敢出門夜跑。

在豔陽天下跑步,揮汗如雨不說,還有可能引發熱中暑、熱衰竭,所以一到夏天,很多人像雅靖一樣改採夜跑,但夜間光線不良,氣溫比白天低,易有安全死角,國家代表隊隊醫、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分享自己曾經在夜跑時,因光線不足,差一點踩進凹洞裡,幸好及時發現,立即閃避,才沒有發生意外。他建議愛夜跑的人,不要追求速度,一切以安全為重,才能跑出健康、舒暢及快樂。

夜跑5大安全原則

1.先從熟悉的路線跑起
從事夜跑,應從熟悉的路線開始跑,較不會不熟路況而發生意外,且能避掉意外帶來的運動傷害。

2.穿戴螢光的安全裝備
晚上視線與白天不同,不易辨別哪裡有危險,為了避免路跑者陷入危險境地,也為了預防別人看不清正在路跑的人,一定要穿戴各種警示裝備,譬如穿螢光設計的運動衣褲、有反光條的慢跑鞋、佩戴閃爍亮光的手環或手臂帶。

3.避免在昏暗道路上路跑
在沒有照明設備的昏暗道路上,很難看清前方的路線是否安全,所以不要貿然跑在昏暗的道路上。

4.不戴耳機,保持專心專注
夜間的視線不好,更需要專心、專注路跑,戴著耳機、手機路跑很容易分心,拋掉3C產品,才能專心注意每一步伐、每一個心跳。

5.注意保暖
夜間溫度會下降,尤其是秋冬時節,溫差很大,需採「三層式」穿著,最外層有保暖作用,最中層注重保護,最裡層要能排汗、透氣,再根據身體適應氣候的變化來穿脫。

感謝桃園長庚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林瀛洲審稿

【更多精彩內文,請看大家健康雜誌103年7月號】

專欄簡介_大家健康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官網:http://www.healthforall.com.tw/
大家健康雜誌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forall1985/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