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疑似丙烯釀禍 吸入恐產生缺氧、窒息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高雄前鎮發生大爆炸,造成有多數的死傷發生,目前肇事者疑似為丙烯外洩所致,而丙烯是一種無色略帶甜味的氣體,對此,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顏宗海醫師表示,丙烯主要被歸類在揮發性有機物質,不溶於水,僅溶於有機溶劑,是一種毒性低的物質,但卻很容易快速燃燒、爆炸,因此丙烯也算是種危險的氣體。

丙烯毒性雖低 但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

像這次的氣爆事件,是屬於突然且大量的外洩,丙烯雖算是低毒性的物質,但顏宗海醫師表示表示,當它大量的外洩時,對於支氣管敏感的人來說,容易刺激呼吸道,誘發氣喘發生。此外直接吸入丙烯,不僅會對人體造成神經毒性,導致頭暈、噁心、嘔吐、昏迷、窒息等外,嚴重者更會造成缺氧、窒息,甚至有生命危險。

雖然目前在研究上,尚未指出丙烯與癌症間有關,但在美國空氣汙染指標中,揮發性有機物質也是判定的標準之一,所以,醫師提醒各位民眾盡量不要進出事發地,若真的必須前往應帶上N95口罩,以避免吸入大量的丙烯。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