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小心!最典型的餐廳「清冰箱」三大菜色是...

撰文者: 張瑀庭2014-08-05

這幾年全球經濟不振,餐飲界也把目光轉向低價市場,要搶「庶民」的錢。便宜不一定就沒好貨,還是會有良心企業不用黑心食材,讓消費者賺到,也讓自己還是有利可圖。

如何挑選平價的「好餐廳、好東西」呢?

1、餐廳食材使用現金採購
國內餐飲龍頭「王品集團」採購食材都是用現金,所以可以拿到非常漂亮的價格,不像一般餐廳可能是開期票。食材採購成本比別人低,才有可能維持在不漲價的情況下,餐飲品質不變。

2、大量採購
有七家分店的麵包連鎖店「哈肯鋪」是運用大量採購,別人買一包進口麵粉可能需要全額,他們差不多七折就可到手,自然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3、開發契作,產地直送餐桌
欣葉台菜雙城會館,提供台菜吃到飽,之所以被網友喻為CP值最高的台菜,靠的就是從產地到餐桌的扁平化採購,直接跟農民契作來降低成本。藉由不斷持續開發契作廠商,不但可以直接幫助農民,自己也可以第一時間拿到新鮮好貨,減少中間商的不當剝削,直接把利潤回饋給消費者。

4、「全食物」使用觀念
過去經濟繁榮,錢多到淹腳目,恣意浪費變成習慣。現在為了省成本,更因為講究環保,不食用的部份也不輕易丟棄,甚至還可用來創造新生命。例如:蝦殼過去通通丟掉,現在可以烤過後拿來熬高湯;切生魚片修除的邊邊角角可以剁碎做成軍艦壽司或是熬湯;取櫻桃蘿蔔的紅色皮,可以為食物上天然的粉色等...這些做法直接降低了食材耗損率,美味卻不打折。

5、食材商轉投資餐廳
有些食材供應商,過去只服務「餐廳」,現在這些食材商自己開起餐廳,不但可以保證食材新鮮,也是一種「體驗行銷」,消費者在這些餐廳吃完價格低但食材品質高的料理後,覺得好美味,馬上就在食材店採買剛剛吃過的食材。

6、降低人事成本
即將來台展店的日本拉麵店一蘭就以最精準簡單的服務來降低人事成本,想吃拉麵先到販賣機買票,自己找好如K書中心一格一格的吧檯座位,空間小卻十足隱密,服務人員藏身在廚房,溝通靠按鈴和每格座位前方的拉門,這種做法成功省下寸土寸金的房租,服務也節省人力,只用詳細的自助表單的填寫,來滿足消費者所需。

像湯頭濃淡,麵條粗細、加不加蔥花、配料選擇,透過表單可以清楚明白消費者的喜好,做到量身訂做的一碗麵,成功做到平價奢華,難怪可以把事業版圖跨足到國外。

7、增加客源輪轉率
目前在東京最火紅的義大利餐廳「我的義大利」,預約常要排到一個月後,它以用好食材和名廚聞名,不過卻只能站著,原本餐廳只能坐五十個人,站著吃可到百人,用餐時間也只限二小時,一天可賣好幾輪,用這個方式增加不少客源也增加營業額。

重點是,餐廳就算要「省」也要「省」的有道,不是把碎肉、殘雜直接端上餐桌,最常被這樣對待的就是派、粥、炒飯,這類幾乎是為了清冰箱所創造出來的食物。不過這還不過分,我曾經遇過西餐廳居然把廚房牛肉修下來的碎肉和筋膜,改造成一道前菜端出來賣,把碎肉和筋膜加上洋菇、紅酒醋燉煮,還取名「半筋半肉」,我認為這樣就很不上道。至於昧著良心用黑心貨的業者,也不是「可惡」這兩字就可以輕易帶過,大家尋找平價美食眼睛一定要放亮!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