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太油「血濁」易中風!清血飲食有8招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8-0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血濁或血油太高,就是所謂的「高血脂」。51歲的高先生3年前參加基隆市闔家歡健康篩檢即發現有三高,他本身還有吸菸史體重也超標,轉介到醫院卻因未配合醫囑積極戒菸及服藥治療,導致日前引發腦中風。 

腦血管疾病、心臟疾病、糖尿病以及高血壓等是健康的4大惡疾,這些和高血脂習習有關!危害全台3萬多人的寶貴生命,受害對象9成5以上為中老年人,與這些疾病有關的致病因子就是高血脂。輕忽高血脂的破壞力,可能會引起致命的結果。

遠離高血脂 除去血濁隱憂

三高危險因子都是潛藏在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若未加重視,可能幾年內就會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且年齡越高發生率愈高,若能改善任何一項即可有效降低發生率。而血要清,飲食該怎麼照顧,對此基隆市衛生局也提供以下8要點:

1)內臟、海鮮、蛋、卵類要限量食用。

2)穀類糙米取代白米。

3)攝取不飽和脂肪酸「油」好處 。

4)以豆類代替肉類少負擔 。

5)不用精糖,精糖雖甜不利健康。

6)善用保健食品控制血糖。

7)控制理想體重,多動多輕鬆。

8)遠離菸酒。

基隆市仁愛區衛生所曾舜玲主任提醒,維持正常血脂肪濃度很重要。總膽固醇理想值應小於200毫克/100毫升;三酸甘油脂小於150毫克/100毫升;低密度脂蛋白應小於130毫克/100毫升;而高密度脂蛋白需大於35毫克/100毫升。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