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一餐吃2種以上的肉類 恐引發癌症?

撰文者: 企劃中心2014-08-06

日本人大腸癌與乳癌罹癌率激增,被認為是「飲食西化」而引起。的確,二次大戰前不太有機會吃到高脂肪、高蛋白質、少膳食纖維的食物,不過隨著這些食物的普及,癌症發生率也明顯地增加了。

益軒不可能知道現代飲食習慣會變成什麼模樣,卻留下了「少吃肉」這個現代也通用的教誨。他告誡:「飲食儘量清淡,不要吃太多油膩膩的東西。不要兩種肉類混著一起吃,也不要吃太多肉。」「兩種肉類一起吃」看似罕見,但是從可享用各種肉類的烤肉,到牛丼連鎖餐廳暖冬必吃的牛丼飯與豬肉味噌湯套餐,或是餃子、漢堡肉所使用的牛豬混合絞肉都是,其實我們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吃下許多。

2013年美國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發現了某個引發心臟病的未知因子,它在攝取過多肉類時就會產生。」在腸內活動的細菌,為了消化肉類必須分泌某種成分,這種成分一旦進入肝臟,就會演化為引發心臟病的物質。

一直以來,我們只知道攝取太多肉類會導致心臟病與動脈硬化,是因為動物性脂肪或壞的膽固醇(LDL)所造成的。所以當發現這個未知因子的存在時,也顛覆了我們的「常識」。而且歐洲發表的研究也指出:「攝取太多火腿與培根,會讓死亡率提高1.2倍」。

我們都知道氧化的蛋白質與脂質會引發心肌梗塞。吃肉不僅會患上癌症,也會招來動脈硬化與心臟病等疾病,導致死亡率提升。所以我們應該聽聽益軒的建議,避免過度食用肉類為佳。

(本文作者/周東寬)(摘自/不生病的98個習慣/天下雜誌出版)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