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漿不能加糖?你也中招了嗎?營養師解答9大飲食禁忌

網路上經常流傳這樣的文章:OO和XX不能一起吃,會中毒!會致癌!這些都是真的嗎?到底哪些食物最好不要一起吃?又有哪些只是網路謠言?一起來看看! 

乳酸飲料+香腸火腿 

謠傳:這些加工肉品與乳酸飲料同食時會刺激致癌物質「亞硝胺」之生成,多吃致癌。 

營養師答:為了防止食物腐敗、預防肉毒桿菌的生長及保色,加工肉製品中常會添加亞硝酸鹽,當乳酸飲料與香腸或火腿合吃,則有可能增加亞硝酸鹽在腸胃道的濃度,增加亞硝胺的生成。但如果平常喝乳酸菌飲料,則能抑制腸道有害細菌合成亞硝胺。 

菠菜+豆腐/乳酪 

謠傳:菠菜中含有高量草酸,與高鈣的豆腐/乳酪同食時不但會影響鈣的吸收,還會形成結石。 

營養師答:有易結石體質或是腎結石家族史就要避免高草酸的食物,如菠菜、巧克力,其結石發生率是一般人的2倍,其中又以草酸鈣結石最常見。一般人並不會因為吃了菠菜跟豆腐而造成結石,但是的確會造成鈣質吸收的減少,所以並不建議一起吃。過去以為低鈣飲食可以降低結石發生率,但研究指出,低鈣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骨質疏鬆,而骨折危險率增加40倍。 

牛奶+ 

謠傳:當牛奶加熱時,其中含有的賴胺酸將會與果糖反應,成為有毒的果糖基賴胺酸,有害人體。 

營養師答:牛奶中富含賴氨酸(離胺酸),與糖一起加熱會發生梅納反應(Maillard reaction),過程中有可能產生這種物質,使離胺酸失去生物活性。但這種反應僅在高溫和長時間加熱的條件下發生,與加不加白糖無關、且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因為,牛奶本身含有大量的乳糖,而乳糖比白糖還容易發生這種褐變反應。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