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無糖綠豆湯消暑 竟反飆血糖?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07

中醫典籍認為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消暑利水的作用,炎熱季節喝一碗,暑氣全消,因此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的清涼飲品。不過,醫師提醒,綠豆屬於六大類食物中的主食類,澱粉量高,即使不加糖,也容易導致血糖急遽上升,對糖尿病或腎臟病患者都可能造成負擔。

綠豆和米飯等五穀根莖類食物一樣,都屬於澱粉量高的主食類,過量攝取易導致血糖飆高。(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綠豆和米飯等五穀根莖類食物一樣,都屬於澱粉量高的主食類,過量攝取易導致血糖飆高。(圖片提供/台中慈濟醫院)

1名罹患慢性腎臟病的77歲李老奶奶,平常為了控制血糖,飲食十分謹慎,最近喝了一碗不加糖的綠豆湯,飯前血糖竟飆到240mg/dl,整整是空腹血糖正常值的近1倍,嚇得以為糖尿病發作,直到聽醫師說明,才驚覺綠豆也會引起血糖升高!

糖尿病與腎臟病患的血糖要比一般人更小心控制,長期血糖過高,容易引發慢性腎臟病,攝取過多的澱粉份量,血糖就很容易飆高。

綠豆不是「豆」!澱粉量高易影響血糖

綠豆不屬於「豆」魚肉蛋類!台中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馬弘桓表示,綠豆在6大類食物屬主食類,即為澱粉量和碳水化合物高的五穀根莖類,會影響到血糖控制,而血糖過高,長期下來,容易引發慢性腎臟病情加劇。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