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SPA按摩 竟導致耳膜破裂、聽力受損

撰文者: 張瓊之2014-0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62歲郭先生,4月做SPA按摩時,因水柱過強,而導致右耳膜破裂,一直治療都沒有好,甚至更出現聽力及耳鳴問題,後來因為黴菌感染至門診醫治,透過耳內視鏡輔助中耳手術進行耳膜修補,經回診術追蹤,耳膜順利長好,復原情形相當良好。

耳膜破損3因素 恐影響聽力 

林口長庚醫院耳科陳錦國醫師表示,耳膜又稱為耳鏡,主要是是幫助我們收音、擴音、傳遞聲音及防止感染最重要的地方,而導致耳膜破損的原因可分為3類,其中又以外傷所造成耳膜破洞得的比例就越來越高:

1)感染發炎/如中耳炎、感冒、咳嗽。 

2)外傷/如掏耳朵、運動撞。

3)氣壓傷/搭飛機、潛水。

此外,醫師也提到耳膜受損,不僅容易聽力障礙、耳鳴和頭暈等症狀外,對於學習溝通、人際關係、生活安全來說,更是一種全方面的影響,所以,提醒民眾若是耳膜破損經過2~3個月都沒有癒合的話,可能就要透過修補及預防感染的方式進行治療,改善聽力。

內視鏡手術 有助於修補耳朵破洞

在治療方面,以傳統的中耳手術來說,主要是在顯微鏡下處理病灶,傷口可在耳前、耳後或耳道,但常因耳道彎曲、耳道截面積不夠大、破洞太大及破洞位子偏遠受到限制。

而內視鏡手術,則是經由耳道自然孔,在內視鏡下處理中耳疾病,如修補耳膜穿孔、中耳腔膽脂瘤和外耳道腫瘤,可輕易避開耳外部軟組織及耳軟骨,深入耳道內部,突破耳道彎曲限制,對組織的破壞減少,保留更多固有組織,對此陳錦國醫師表示,2種治療方式的差別在於前者手術需全身麻醉,且得住院1個禮拜,傷口較大,而後者則是門診手術,僅需局部麻醉,也可縮小傷口。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