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喬妹狂喝檸檬水?小心變斑馬!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8-11

近幾年,明星、模特兒們紛紛風靡喝檸檬水攝取維生素C養顏美白,甚至有的人認為可以燃脂,韓星宋慧喬更是天天喝一杯,令愛美民眾趨之若鶩,爭相仿傚學習,甚至有不少愛美女性三餐以水果果腹,過量攝取維生素C,導致「白斑」上身,還沒達到美容的效果,就先成了「斑馬」!不只羞於見人,更成為揮之不去的夢魘。

韓星宋慧喬天天喝一杯檸檬水,令愛美民眾趨之若鶩,爭相仿傚。
韓星宋慧喬天天喝一杯檸檬水,令愛美民眾趨之若鶩,爭相仿傚。

以中醫經典「經絡學說」來看,白斑主要是因為氣血失調、肝排毒功能不佳所致,中醫調理主要在於慎選藥材滋補肝腎、化血生精等內在調理,同時輔以食療讓患處儘速恢復。

攝取維生素宜節制 避免C白斑擴散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維生素C對人體雖有益處,仍要注意每日攝取量,舉例而言,柑橘類水果,如檸檬、金桔、柳橙、橘子、葡萄柚、柚子等都富含維生素C,如未節制,恐導致白斑快速擴散。

建議,白斑患者可多攝取含銅、鋅、鐵、鈣等礦物質及B群維生素的食材,以黑豆、牛奶、黑芝麻為例,均有益於白斑食補,或是在中醫用藥上,以當歸、川芎、白杓、熟地、漢蓮草、黃耆、紅景天及女貞子等活血理氣藥方,也能達到調節體質,順暢血脈的效果。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