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挑個健康的便當?營養師說選這兩種就對了!

大家健康雜誌大家健康雜誌 撰文者: 胡恩蕙2014-08-11

八、九成的上班族,三餐外食為主。內湖國泰診所曾就內湖科學園區進行調查,發現四成男性上班族,都罹患高血壓!外食、少運動、加班,都是導致高血壓的原因。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指出,外食容易有高油、高鹽、高糖、纖維攝取不足的問題。若不控制飲食,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糖尿病)、腎臟病、胃食道逆流和胃潰瘍都可能找上你!說明如下:

高血脂:外食通常較油膩,也無法控制用油為飽和性或不飽和性脂肪酸,容易造成高血脂,包括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過高。
高血壓:外食無法控制鹽分,鹽攝取過多,易導致高血壓。
糖尿病:在外用餐澱粉攝取過多,若喜歡喝甜飲料,可能促使糖尿病產生。
腎臟病:腎功能不好的人,加上外食無法控制鹽量,可能引起慢性腎病。
胃食道逆流:為了平衡外食油膩,很多人喜歡喝甜飲料,但喝咖啡、甜飲料、吃甜食,都會促進胃酸分泌,加重胃食道逆流症狀。
胃潰瘍:餐與餐間隔太久,缺乏食物中和胃酸,易使胃酸直接接觸胃壁,增加胃潰瘍機會。

用對技巧
便當也能吃巧吃健康

外食族並非不能做健康控制,對於外食最常吃的便當,其實只要一些小技巧,一樣可以吃得健康。

雖然外食常被歸咎高油、高鹽、高糖,但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說,外食最常遇到的問題是「吃過量」。以便當為例:魚肉、豆腐、香腸、雞捲,蛋白質4~5份,飯量一碗多,一個便當熱量超過800卡,一般身高155~160公分的女性,一餐吃500卡就夠了,吃完整個便當當然容易變胖,至於男性,體型較高大,一餐吃800多卡的便當還可以。

蘇秀悅營養師建議,吃便當依照下列原則,即可健康吃:

1
2
單頁閱讀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

查看全部

大家健康雜誌

大家健康雜誌》關心你健康的大小事,體貼你情感的生活,《大家健康雜誌》是屬於你的健康幸福誌!

大家健康雜誌》是一本適合大眾學習身體自我保健的健康雜誌,廣受專家、學者推薦肯定!每期內容都有一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健康主題做為報導,讀者可以透過深入淺出的文章,獲得實用的保健常識。

大家健康雜誌》除了有實體雜誌外,亦有書籍出版。多年來,出版不少與醫療保健、心理勵志、公共衛生等類別的好書,並著重在「知性」、「啟發」、「實用」的連結。《大家健康雜誌》用心於每一期的雜誌,並製作每一本好書,讓讀者用「悅」讀,耕耘自己身心靈的健康。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