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吃飽就喝咖啡大NG!想減肥,喝咖啡的正確時機是.....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邱正宏2014-08-17

咖啡因是咖啡中的重要成分,能提高人體消耗熱量的速率。

研究發現,100毫克的咖啡因(約1杯咖啡),可加速心肺功能,使人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3%~4%;新陳代謝率一提高,就會增加熱量的消耗,所以有幫助減重的效果。[1]

除此之外,咖啡具有利尿的作用,可增加排尿量,使上廁所次數增加,協助排除身體裡的多餘水分。

咖啡還能刺激腸胃激素或蠕動激素,產生通便作用,因此可以當成快速通便劑。

國內有名的綜藝大姐大,曾在節目上公開她解決多年來便祕的方法,就是每天早上起床喝一杯冰咖啡。

咖啡對人體的好處很多,每天3~4杯以內的咖啡,能幫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甚至還有研究發現,每天兩杯咖啡,可以預防老年痴呆症。

要注意的是,喝咖啡也有正確時機!邊吃正餐邊喝咖啡,或是餐後半小時內喝咖啡,咖啡因和單寧酸都會干擾鐵質的吸收,長期下來會對人體有影響。

喝咖啡對於減肥最好的飲用時機,就是在運動後來一杯![2]

我用一個簡單的比喻來說明,讓大家了解這個複雜的生理機制:
當我們運動後,腎上腺素像一把火一樣把脂肪燃燒起來了,準備要燃燒脂肪的時候,我們人體會自動出現一個機制,不讓這把火燒太久,以免你瘋掉,像一桶水一樣把這把火給燒熄;而咖啡因就是阻止這桶水潑下來的關鍵,幫助我們脂肪持續燃燒。

運動後喝杯咖啡,讓這把火燒久一點,也就離減肥的目標更近一點了。

1
2
3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