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兩杯咖啡 老年後減少腦部退化

撰文者: 曾楷婷2014-08-17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很多人習慣在早上來一杯咖啡,幫助提神,讓整天精神滿滿。你知道嗎?咖啡除了有提神醒腦的功效之外,還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的風險,增加認知能力!

阿茲海默症不是正常的老化現象,而是一種持續性神經功能的障礙,會使人漸漸喪失記憶,並出現語言和情緒上的障礙。當病況加重時,病患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會需要他人協助,像是洗澡、吃東西,更嚴重者會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做了某件事。

而巴金森氏症是一種中樞神經系統退化的失調,其症狀為靜止時的顫抖、平衡感變差、講話可能有口吃現象,也會出現認知變差、情緒的憂慮與焦慮等狀況出現。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阿茲海默症與巴金森氏症都會出現認知變差的情形,只要能夠每天固定喝咖啡(2至5杯),比每天不喝咖啡,或是每天喝少於一杯的人,年老以後比較不容易得到此兩種疾病,能減少罹患的風險,更能增加認知能力。

醫師也提醒,咖啡中的咖啡因有止痛的效果,可以減輕偏頭痛及頭痛的症狀,但是喝過多的咖啡,對有些人來說會有焦躁、不安、無法入睡的症狀。所以,適量的咖啡對人體有益,千萬不要過度攝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16370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