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膝蓋、指頭疼痛 檢查竟是肺腫瘤病兆

撰文者: 談雍雍2014-0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46歲的蘇先生從1年前開始出現雙腳膝蓋、腳踝疼痛,手指關節腫痛不適,因為疼痛加劇到醫院求診,經觀察手部關節外觀發現有杵狀指,懷疑是肥大性骨關節病變,再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確實有肺部的腫瘤,進而轉由胸腔科治療,幸運的可以進行手術切除腫瘤並進行化療,目前病況穩定。

過敏免疫風濕科高堅凱醫師指出,肥大性骨關節病變有可能是無成因的原發性症狀,但要小心合併有其他疾病,包括肺部感染、心臟病,跟最應該小心診斷的肺部腫瘤,像這個案例就是。

當心!杵狀指是明顯徵兆

而跟肥大性骨關節病變最有相關的肺部腫瘤是肺腺癌,因此若看到杵狀指和多發性關節炎,都應該要照個胸部X光片,排除肺癌的可能性。杵狀指的特徵是末端指節明顯增寬增厚,指甲從根部到末端會拱型隆起,指端背面的皮膚與指甲所構成的基底角等於或大於180度。

正常指甲從指端長出時是160度的鈍角,和杵狀指明顯不同。高堅凱醫師提醒,當觀察到杵狀指時,都應該詢問病史,小心檢查身體有無其他疾病。高堅凱主任指出,就因為這是個表現在外又明顯的症狀,而且又與肺腫瘤或其他疾病有關,臨床面對病人時更應該小心注意。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