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鉀食物Top20 降血壓有一套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8-23

為什麼血壓老是居高不下?高血壓是國人常見疾病,患者常感覺頭暈、眩暈、肩頸痠痛、耳鳴,長期疏忽,血壓持續超標會增加心臟疾病和腦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藥物、生活習慣和情緒的控制之外,飲食也很重要。營養師表示,多數高血壓患者瞭解低鈉少鹽的飲食原則,卻很少知道補充足夠的鉀離子,也是控制血壓的重大功臣。

每100公克開心果的含鉀量約979毫克,屬於高鉀食物,適度攝取有助於降血壓。
每100公克開心果的含鉀量約979毫克,屬於高鉀食物,適度攝取有助於降血壓。

低鈉高鉀!穩定血壓不飆高

大千綜合醫院營養師李玉彩表示,鈉離子主要是存在細胞外的陽離子,而鉀離子是存在細胞內的陽離子,兩者共同扮演平衡電解質的角色,維持身體的滲透壓。鈉離子具有留住水分子的特性,對高血壓病人而言,高鈉攝取會增加水分滯留在體內,使得血壓上升,但是若鉀離子較多則可促進鈉的排出,因此,足夠的鉀對高血壓患者來說,反而是一個保護因子。

現代人飲食口味偏重鹹,鹽分和鈉離子吃太多,鉀卻嚴重攝取不足,長期疏忽鈉鉀之間的微妙平衡性,導致高血壓年輕化或病症惡化。雖然台灣目前沒有針對國人飲食訂定鉀離子的建議攝取量,但對照美國DRI對成人每日的鉀建議攝取量為4700mg,以及1999-2000年台灣地區老人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結果,發現男性每天攝取鉀2497mg、女性2192mg,可看得出攝取量仍明顯不足。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