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在30歲發胖!失智風險一生最高

撰文者: 王姿尹2014-08-25

肥胖人人敬而遠之,除了身形發胖顯得不好看,肥胖所導致的三高疾病,更是健康殺手。而隨著年齡增長,代謝率降低,中年發福更是成為許多人的夢饜,但是要小心,英國牛津大學最新研究指出,若在30世代(30-39歲)間發福,往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是一生之最,甚至可比其他年齡層高出3倍。

英國研究指出,30歲過後中年發福,往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其他年齡層高出3倍。
英國研究指出,30歲過後中年發福,往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比其他年齡層高出3倍。

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引述牛津大學研究指出,肥胖者罹患失智症的機率,與體型達到肥胖標準時的年齡有關。30世代可說是個關卡,若在30多歲時發福為肥胖體型,往後得到失智症的風險比其他年齡層的人高出3倍;而在40歲以後,體重超標時的年齡越大,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越小。

30多歲發福 失智風險最高

牛津大學學者研究指出,體型達到肥胖時的年齡,與失智風險有關。中年發福可能會加速記憶與其他腦部功能的退化,30多歲時若體重失去控制,往後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會增加3倍,是罹患失智症風險最高的族群。

研究指出,體型被診斷為肥胖時的年齡越大,失智風險也遞減。40歲才發福的人,往後罹患失智症的額外風險下降至70%,當年齡升至50歲,額外風險則降至50%。60歲過後才發福的人,額外風險為40%。如果過了70歲才被診斷為肥胖,那麼其罹患失智症的額外風險則與一般人無明顯差異。

學者追蹤研究自1999年-2011年,在英國醫院被診斷為肥胖的逾45萬名病患。此份研究已發表於《研究生醫學期刊》(Postgraduate Medical Journal)。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