苜蓿芽防高血壓 紅斑性狼瘡患者應避免

撰文者: 曾楷婷2017-09-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苜蓿芽在營養學被歸類為蔬菜類,是一種高纖維低熱量的食物,而且含有多種營養成份,如維生素A、維生素C、維生素B群、鐵質,還有一些蛋白質等,所以是一種極佳的高纖低卡食物,具有飽足感,所以相當適合擔心發胖的人食用。而且苜蓿芽鉀含量也相當高,有助穩定血壓;不過,紅斑性狼瘡患者則不適合食用苜蓿芽。

苜蓿芽的營養成分為何?

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苜蓿芽除了富含維生素與礦物質之外,其鉀含量也相當高,每50克就含有173毫克的鉀,優點為預防高血壓,幫助血壓穩定,還具有消水腫之功效。但是因為鉀含量過高,腎臟患者其鉀代謝異常,須避免食用涼拌苜蓿芽,應先稍微燙熟之後再行食用。

苜蓿芽會不會引起自體免疫疾病呢?

程涵宇指出,苜蓿芽所含左旋大豆氨基酸(L-canavanine),可能會引起身體內免疫T細胞的異常作用,導致免疫異常反應,誤將自己體內的細胞當成外來的入侵物,產生抗體來對抗,而誘發全身性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但是需非常大量食用,才有可能發生。而過去的研究是猴子每餐40%的份量來源為苜蓿芽,連續七個月食用,才造成自體免疫疾病。

日本最近的研究發現,全身性紅斑狼瘡(SLE)患者,若維他命C攝取不足或缺乏高纖維飲食,則其病情較易復發,這可能與維他命C之抗氧化作用相關。此外,全身性紅斑狼瘡患者並不適合食用苜蓿芽之食物。

苜蓿芽可以做怎樣的料理?

可自製涼拌手卷或三明治。步驟如下:

1、可加入美生菜、甜椒、洋蔥等來增加風味,營養素攝取也更為多元豐富。

2、再加入全榖根莖類食材,例如馬鈴薯等,增加澱粉類來源。

3、最後可適量加現磨黑胡椒及現榨檸檬汁增加風味。

營養師程涵宇呼籲,苜蓿芽以吃的方式較不易過量,若打成汁容易攝取過多。又因苜蓿芽纖維高,腸道術後患者、腎臟疾病者與全身性紅斑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應該避免食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