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沒有貧血症狀也要注意! 3大高危險族群

2014-08-26

雖然目前沒有貧血狀況,但你知道你可能是貧血高危險群嗎?注意你有沒有下列三種情況:

1)你是長期吃素的人

吃素的人常常會缺乏維他命B12、鐵質、維他命D及Omega3,因為長期都只食用黃豆類及蔬菜類,所以建議吃素的人可以另外攝取如亞麻仁油或芥花油,不一定要魚油,這些油裡都有Omega3。另外,多攝取海菜類,像紫菜、海帶及菇類,可增加維他命B12。鐵質的話則可從綠色蔬菜,或從櫻桃中攝取。

由於蔬菜水果偏寒涼,容易讓身體變得比較虛寒,像是容易手腳冰冷、拉肚子,有些女生白帶會變得比較多,或是比較容易經痛。但這可以從烹調上做調整,如在料理中加一點薑、蔥、蒜,或是使用肉桂、八角、茴香、香菜等辛溫的辛香料,來中和蔬菜的寒性。

2)你是愛喝茶的人

茶有單寧酸的成分,若是一邊吃東西一邊喝茶,單寧酸會跟鐵結合,這樣鐵質是不會被人體吸收的!茶最適合是在兩餐中飲用,而且最好不要飲用市面上販售的茶,也不要飲用生茶,對人體較會有不良影響。

其實茶內還有一種成分叫茶多酚,它有收斂的作用,對胃有一定程度的刺激,你會發現,空腹喝茶時胃也會不舒服。但紅茶會好一點,因為紅茶是發酵茶,性乾溫,它茶多酚的成分因為氧化鎂的作用會比較降低,相對對於胃的刺激就會比較少。不過,若是用餐時真的想喝茶解油膩,建議可以喝山楂茶、陳皮茶,或是你想幫助排便,也可以喝決明子茶;想要利水,可以喝玉米鬚茶。若是本身貧血不能喝茶,就用其他花草茶或藥茶去取代,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3)你是常吃止痛藥的人

其實消炎止痛藥的刺激性很強,很多止痛藥會傷胃,產生很厲害的胃炎,甚至會滲血。所以常吃止痛藥的人,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慢慢滲血。而且事實上,天天吃止痛藥的人容易引發腎病變,而且通常會因為不知名原因的貧血到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腎臟出問題。所以消炎止痛藥不要天天吃,真的痛的時候偶爾吃就好。而且在此要特別強調一點,在臨床上遇到貧血,假如不是生育年齡的,要很小心檢查看有沒有「腸胃道癌症」,因為這種不知名的貧血一定是有大原因的。

(本文作者/超級電視台)(摘自/順著生理黃金週期養子宮/三采文化)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優活健康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