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作期又吐又拉,發作後營養素缺乏

腸胃炎上吐下瀉…醫師:喝運動飲料補水,會拉得更嚴重!

2014-08-27

熱得像烤箱的夏天,難免會想來杯透心涼的冰品,解渴兼消暑,但你知道,自己大口大口喝下的是清涼,還是有可能讓你肚子痛的病菌?

每到夏天,台灣的衛生主管機關必定會抽驗冰品、冷飲的生菌數和大腸桿菌數,要求不符合食品衛生標準的店家限期改善,就是為了避免這些生菌數、大腸桿菌數超標的冰品、冷飲,引起肚子痛、腹瀉。

事實上,就算病菌不超標,人的腸胃道對於冰冷的食物,本來就會比較敏感,咕嚕咕嚕吞下肚後,會刺激胃酸分泌,增加腸胃道蠕動的速度。不管是成人或孩子,只要是有消化道潰瘍的困擾,都不太建議多吃冰品,以免胃酸分泌過多,加重腸胃道不適。

當天氣炎熱時,自然也會增加食物保鮮的困難。許多沒有完全煮熟的食材,像是雞蛋、肉類、帶殼海鮮,也可能帶有少量細菌,常見的有沙門氏桿菌、曲狀桿菌、產氣單孢菌、腸炎弧菌等,這些致病菌都會讓大腸發炎,引起發高燒、嘔吐、腹瀉,甚至血便、吐黃綠色膽汁,嚴重的會導致腸壁破裂、敗血症,甚至可能致命。
到底夏天該怎麼吃吃喝喝,才能有效預防急性腸胃炎?本期由專精腸胃道保健的楊俊仁醫師,分享擁有健康腸道的關鍵養生之道。

症狀:高燒、血便
怕腸穿孔應急診處置

腸胃道的致病菌,大致可分為病毒、細菌兩大類。導致急性腸胃炎的常見病毒,如:新聞媒體常報導的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其實在台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發生,主要是攻擊負責營養吸收的小腸。若是小腸發炎,較容易出現水瀉、嘔吐的症狀,急性期時易有脫水的危險性;急性期後,要特別注意是否有營養吸收不良的情況。
而細菌,包括沙門氏桿菌等等,則會讓負責水分與電解質回收的大腸發炎,較易出現大便帶有血絲、黏液的情況,導致大腸無法正常蠕動,肚子會很脹,很不舒服。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