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要開刀嗎?婚前婚後處理原則不同

撰文者: 林正權2014-08-31

子宮體由子宮纖維編織而成,纖維彈性很大,最長可以拉伸到60倍以上,因為要具備這種能力,才能在懷孕時多次裝載3-4公斤的胎兒,纖維細細長長的,骨性並不好,所以很像藤條一般,拉伸到中途,往往就會自我捲成一團,這就是子宮肌瘤發生的原理。所以任何一位女性都有機會,這也同時告訴我們,未婚的女性,子宮纖維尚未被拉扯過(因還沒懷過孕),所以發生的比率較少,中年以上或生過產的則相反,比率會比較多的原因。

但當然在年輕族群裡面,也會有凸槌的時候,不過這是另一種原因,原來子宮肌肉纖維要生長,需靠雌激素提供營養,但也要賴纖維本身對雌激素的接受度,有的女性接受度過強,纖維成長就會暴衝,因此就會塑造肌瘤的機會。懷孕時的肌瘤為何會長的比較快,原因可就不一樣,是因為懷孕時的雌激素含量較未孕前豐富太多的關係。

子宮腔內有內膜層,它的底下有很多血管來提供營養給內膜成長,若沒懷孕,內膜就須汰舊換新,迎接下一週期。不過一替換,會同時扯斷這些血管而造成出血現象,因這些血管跟肌層的血管相通,而血管本身並不會收縮,出血時,需靠子宮肌層的幫忙,否則一旦流血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子宮肌肉層就有一套自己特殊的裝置,就是肌肉纖維不像其他器官的肌肉層作平行的排列,而是以8字形編織,血管就鑽入那兩個洞洞裡面,當子宮收縮時,纖維就像綁鞋帶一樣,會將這些血管勒緊,這樣一來就可以達到止血的目的。不過這種收縮動作完全自動化,所以在子宮腔處若有一點點障礙物如肌瘤等等,就會阻礙它的收縮,那樣就會流血不止了。

子宮肌層很厚,所以每一層級都有發生肌瘤的機會,可是會發生經血流血的地方卻只有在子宮腔,因此不管肌瘤多大多小,若沒有侵犯到子宮內腔,照道理是不會造成大量出血的,也就是對於子宮肌瘤的處理,不依大小而定,而是應該依它所佔的位置而定,這是目前大家最常發生的認知錯誤。

一位40幾歲的中年婦女,因多顆大小不一的子宮肌瘤要不要開刀(單拿肌瘤或子宮摘除)而煩惱,因造訪過的醫生意見都不一樣,最後才轉來診間。因她的經量本來就很多,所以我安排作子宮鏡檢查,並事前作說明說若要開刀,照標準規定,肌瘤不到6公分是暫時不用開刀的,但因經量多,所以要用子宮鏡先去看肌瘤是否有侵入到子宮腔,有就開,沒有的話,經血多可能是來自於進入更年期前的亂經,她目前這種大小的肌瘤是可以不用開刀的,觀察就好。

檢查結果是在子宮腔內有發現肌瘤的存在,而且不小,這就須要開刀了,因她有多顆肌瘤,且接近更年期,難保日後不受經量龐大所苦,所以我建議她直接就將子宮體拿掉比單拿子宮腔的肌瘤還來的有意義,她聽到之後,怕了,就到北部大醫院用達文西取出最大的幾顆肌瘤而已,子宮腔的還有子宮壁的所剩下那幾顆都沒有變動,手術之後,沒幾個月經量多的問題又出現了,經過兩年的折騰她又回到診間,知道她的處境,我心中不勝唏噓。我又安排一次子宮鏡檢查,果然子宮腔的肌瘤還在,我仍不委原意,建議將子宮體拿掉,她答應了。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