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解油膩】專題

烤肉油滋滋!水果綠茶檸檬水解油膩

撰文者: 洪毓琪2014-09-02

中秋佳節三五好友團聚烤肉,許多人愛喝冰涼的啤酒、汽水,幫助去油解膩。但營養師提醒,這樣的搭配方式,恐在無形中增加熱量的攝取、使脂肪囤積在肝臟中,造成健康的危害。建議不妨利用當季盛產的水果,DIY高纖水果綠茶、檸檬水,不但口感酸甜清爽,更有幫助消化、解膩的效果。

利用當季盛產的水果,DIY高纖水果綠茶、檸檬水,不但口感酸甜清爽,更有幫助消化、解膩的效果。
利用當季盛產的水果,DIY高纖水果綠茶、檸檬水,不但口感酸甜清爽,更有幫助消化、解膩的效果。

趙函穎營養師表示,中秋烤肉在享受佳餚美饌的同時,許多人常常會忘記飲食均衡的重要性,只選擇肉類、海鮮等食物烹煮,並搭配各式高糖的飲料、汽水食用。但這樣的飲食方式,不但有糖份攝取過量的問題,來容易導致鈣質流失,若沒有加以控制食用份量、增加蔬果的攝取、適度忌口。隔天恐會因蔬果攝取不足,使腸道缺乏增加蠕動的膳食纖維,出現脂肪囤積、便祕等不適。

為避免上述情形發生,營養師建議,不妨動手自製簡單的水果飲品,取代市售的含有大量糖分、人工添加物的飲品。不僅能夠在食材挑選上自行把關。新鮮水果中自然的酸甜滋味,對於消除吃烤肉時,滿口油膩、鹽分太高所產生的口乾舌燥問題,也有不錯的效用。

★高纖水果綠茶

材料:鳳梨丁50公克、蘋果丁30公克、奇異果丁30公克、水梨丁20公克、水蜜桃丁20公克、綠茶包1包、水500c.c。(份量為1人份)

做法:

1.鳳梨、蘋果、水梨、水蜜桃、奇異果去皮,切成適口大小備用。

2.取100c.c的熱水將綠茶包放入水中沖泡30秒拿起。

3.待綠茶冷卻後,將其倒入400c.c的冷開水中,接著加入切好的綜合水果丁,攪拌均勻後即可使用。

效果:

鳳梨中的膳食纖維,能幫助腸胃蠕動,而其特有的鳳梨酵素,還有幫助消化、分解蛋白質的作用。蘋果除了口感爽脆、滋味香甜外,纖維質也相當豐富,蘋果中的果膠,還有吸附腸道中多餘的糖分及膽固醇的功能。另外,這些水果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也有抗氧化的效果。

小提醒:

不過,趙函穎營養師提醒,由於一般市售果醬、果漿為增加其保存期限與風味,多會使用大量的砂糖醃製。因此,建議在自製這道水果茶時,盡可能不要添加果醬、果漿來調味,才不會攝取膳食纖維不成,反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下過多的糖份。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