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禍首是肥胖 水溶性纖維護肝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03

你擔心中秋節吃太肥,肚子上出現小油花嗎?醫師提醒,小心吃太油導致肥胖,會引起的「脂肪性肝炎」,危害肝臟健康,包括出現脂肪肝、肝發炎,甚至惡化為肝癌的風險。根據健康管理中心一項調查發現,肥胖的人肝功能異常是瘦子的2.7倍,所以,肝不好,禍首是「胖」不是「累」,護肝也別忘控制肥胖。

健康管理中心一項調查發現,肥胖的人肝功能異常是瘦子的2.7倍,所以,肝不好,禍首是「胖」不是「累」。
健康管理中心一項調查發現,肥胖的人肝功能異常是瘦子的2.7倍,所以,肝不好,禍首是「胖」不是「累」。

一般人誤以為過勞會爆肝?但是, 此份調查共有1萬人,包括男女各半,年齡介於25至55歲,結果發現工作時數超過8小時及未達8小時的受檢者,肝功能異常風險均為28%;反而體重過胖(BMI≧24)的人,肝功能異常風險(39%)近4成,與體重未過胖的人(BMI<24)肝功能14%相較,高2.7倍,顯示出肥胖是造成肝功能不好的主要因素之一。

三高易釀成代謝症候群 小心引起脂肪肝

家醫科醫師陳皇光表示,如果飲食太油膩,多餘的脂肪會貯在肝臟,形成脂肪肝,在肝病四大危險因子中,病毒性B、C型肝炎最嚴重,而脂肪性肝炎最常見。脂肪肝又可分為酒精性及非酒精性,其中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肥胖是其中原因之一。然而脂肪肝可能導致肝指數異常,引起肝臟發炎,導致肝硬化,造成肝細胞壞死,嚴重甚至變成肝癌。

如果要遠離以上風險,平時要注意避免過量攝取高油、高鹽、高糖的食物,否則容易釀成三高,即高血糖、高血壓與高血脂,三高易釀成代謝症候群,也會引起脂肪肝,進而導致肝臟慢性發炎,減損肝臟功能,甚至可能加重原有肝病的嚴重程度,造成肝硬化和肝癌的隱藏殺手,不可不慎!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