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麵條都NG!爸媽必看:小孩一歲前不能吃的13種地雷食物

撰文者: 林以涵2014-09-03

母乳是寶寶出生6個月內最好的食物,過了6個月之後,可漸漸嘗試食用流質、糊狀至泥狀的副食品,這時爸爸媽媽得開始傷腦筋了,究竟寶寶能吃哪些食物?又有哪些是不能碰的地雷食物呢? 

容易引發過敏的食物,最好先不要給寶寶吃,一開始以「低致敏食物」,如米糊、果泥、蔬菜泥餵食,如果寶寶的皮膚沒有紅腫癢或出現疹子,也沒有腹痛、腹瀉的症狀,寶寶吃的食物原則上是沒有多大的問題;另外有一些「高致敏食物」,例如蛋白、帶殼海鮮和堅果類等,建議1歲以後再餵食。 

以下各類NG食物,爸爸媽媽要盡量避免讓1歲前的寶寶食用! 

海鮮類 

螃蟹、蝦、貝類等有殼海鮮,容易引起過敏反應。 

水果類 

很多寶寶吃了表皮上有絨毛的水果容易產生過敏症狀。當幼兒1歲時,爸媽將水果磨成泥用湯匙餵食後,再檢查嘴巴周圍有無紅腫現象,以及碰觸過水果的手是否有出現疹子。表面有絨毛的水果有: 

1.草莓。
2.水蜜桃。
3.奇異果:水果酸味太過於刺激,不適合寶寶食用。 

另外芒果本身含有一些化學物質,會刺激皮膚黏膜,引起口唇部接觸性皮膚炎,也不建議餵食。 

飲料類 

1.鮮奶:寶寶腸胃功能還未發育完全,滿1歲前喝鮮奶的話,容易造成疾病或出現嘔吐、腹瀉等不適症狀。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