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壞油」入侵你的身體!正確用油5撇步

撰文者: 劉懿驊2014-09-05

近期不少民眾因擔心坊間植物油標示不實,食用後恐影響健康,而選擇改以動物油烹調,國民健康署呼籲,動物油因含較多飽和脂肪,食用過多容易使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易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建議民眾酌量攝取,並盡量仍選用不飽和脂肪含量較高之植物油,並採低溫之烹調方式,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罹患的風險。 

國民健康署指出,一般植物油,如大豆油、葵花籽油、芥花籽油、玉米油、橄欖油、葡萄籽油、胡麻油等,都屬於不飽和脂肪含量(85%以上)較高的油,適合作為家庭低溫方式之烹調用油。而牛脂、豬油、棕櫚油等,因飽和脂肪含量(34%以上)較高、熔點高、氧化安定性佳,較適合作為高溫油炸油使用。

然而,飽和脂肪對心血管系統有負面影響,不論油炸食物是採用哪一種油,基本上其對健康都是不好的,因此民眾應該減少攝取油炸食物。此外,反式脂肪是加工過的植物油,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

研究指出每天只要攝取4~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足以使血液中膽固醇升高,並增加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式脂肪主要存在於酥炸類(酥派、蛋捲)或有夾心及包裹半固態油脂的捲心餅、夾心餅等,民眾應多加留意酌量攝取。

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用油五撇步,邀請民眾共同培養健康的飲食型態: 

1. 以清蒸、水煮、汆燙、清燉、涼拌等少油方式為主要烹調法。 

2.使用植物油,但避免高溫起鍋,少用糖醋、醋溜、油炸、油煎、爆炒、油淋的烹調方式。 

3. 避免食用油炸食品,油炸外皮應去除後再吃;避免食用高油脂之零食、點心,如酥皮、口感酥鬆酥脆(例如:酥餅)或油漬等油脂含量較高的加工食品。 

4. 避免使用反式脂肪,油品選擇時亦須選擇反式脂肪標示為零,反式脂肪常存在於以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如有「餡」糕點、夾心餅乾、甜甜圈、蛋糕、爆米花)、油炸食物(如薯條、炸雞、雞塊)中,皆應避免攝取。 

5. 以天然堅果種子,例如花生、芝麻、腰果、杏仁、核桃等,取代餅乾、蛋糕、糖果。堅果種子含豐富鈣、鉀、鎂、維生素E等營養素,每日建議攝取約一湯匙量(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專欄簡介_BabyHome寶貝家庭親子網


華人爸媽關注度第一的親子社群媒體BabyHome,長期以來提供友善交流平台和多元服務,擁有百萬媽媽網友齊聚貢獻社群力量,成為父母眼中最具指標性的親子社群網站。www.babyhome.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