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髮肝腎不足!吃烏骨雞+山藥枸杞

撰文者: 張世傑2014-09-09

年過40歲小心白頭髮上身,同時不要輕忽所代表的健康問題。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肝藏血,髮為血之餘」,意思是說頭髮的健康和烏黑與否,與肝腎功能有很大關係,最重要的是「腎氣」,一旦像老年人一樣腎氣不足,頭髮就會漸漸失去光澤,顏色轉灰為白。

中醫認為,頭冒白髮多與肝腎不足有關,其中白髮位置代表不同病灶。
中醫認為,頭冒白髮多與肝腎不足有關,其中白髮位置代表不同病灶。

前額白髮 腸胃病灶居多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周宗翰中醫師指出,壓力大、用腦過度、情緒過於緊張,都會引起白髮的產生,除有少數人在青春期發生「少年白」外,當然也有許多其它因素,可導致頭髮變白,例如: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強大精神壓力下,有時會在一夜之間出現許多白頭髮。

從中醫觀點來看,白頭髮特別容易長在某些部位,可以窺見身體狀況是否出問題。譬如前額白髮增生,與消化、脾胃系統異常有關,有些女性不吃早餐、過度節食,前額較暗沉,也容易冒白髮或掉髮,建議從「改善氣血」開始,活絡氣血,使血液循環暢通,補腎益血。

黑髮小秘訣 吃黑色食物

若要調整脾胃虛寒的症狀,可選擇紅棗、龍眼乾、阿膠等中藥材。紅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C;龍眼乾可寧心安神、補氣補血;阿膠富含蛋白質、胺基酸。另外,黑色食物如黑木耳、海菜、紫菜、黑糯米、黑芝麻等,也有助於恢復烏黑秀髮。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