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刮」掉疼痛!告別坐骨神經痛妙招

撰文者: 駱慧雯2014-09-10

坐骨神經痛不是老年人的專利,門診發現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且長期久坐、姿勢不良、缺乏運動習慣的上班族患者人數越來越多,嚴重時不僅坐著腿部麻痛,就連走路也舉步難行。中醫師表示,除了針灸和推拿,民眾也可運用刮痧和拔罐的方式暢通血液,減少坐骨神經痛的發作機會。

沿著督脈、膀胱經和膽經的經絡輕刮痧,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坐骨神經痛的發生。
沿著督脈、膀胱經和膽經的經絡輕刮痧,可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坐骨神經痛的發生。

一名35歲女性銀行員,工作久坐冷氣室中打電腦,高壓的環境下顧不得正確姿勢,且平常缺乏運動,常有腰背痠痛的問題,偶有腳麻的現象,認為是坐太久血液循環不佳,不以為意,突然有一天發現單腳有行走時劇痛的現象,就醫才發現是脊椎長期受到不適當的應力造成椎間盤破裂,軟骨突出壓迫坐骨神經所導致的疼痛。

由於害怕外科的骨刺切除手術,改而尋求中醫協助,結果在針灸和電針治療7至8次後,不適症狀獲得明顯改善,但因下背仍有緊繃感,最後搭配使用刮痧和拔罐的方式才解決不適感。不過,患者痊癒後仍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矯正正確的坐姿,否則復發機率相當高。

坐骨神經痛增加 嚴重者下肢麻木+大小便失禁

收治上述患者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在中醫門診中,坐骨神經痛是非常見的症狀,而現代人因平均壽命增長,關節退化長骨刺而壓迫到坐骨神經的比例也越來越高,症狀通常以單側性為多,初期常為下背部酸痛和腰部僵直感,接著會出現屁股大腿外側與下肢麻木、疼痛無力、跛行等症狀,有的甚至伴隨尿頻、尿急、排尿不淨或大小便失禁等症狀。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