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就是要找男人依靠阿」娘家氣、老公嫌、兒子恨...她的一生被這句話害慘了

撰文者: 賴奕菁醫師2014-09-12

「我只是希望能夠得到家人和兒子的關心,這樣有很過分嗎?!」她淚眼婆娑,哀怨地說著自己渴望愛、恐懼孤單寂寞的心情。

她,三十出頭,身材圓潤,是個歷盡滄桑的熟女,自從搬到這附近後,就成了身心科門診的常客。

講到激動時,她捶胸頓足,嘶喊著:「我都已經發簡訊說要自殺了,到現在連一通電話都沒有!!」為了證明所言不虛,她把手機推到我眼前,要我看著毫無回應的螢幕。

「......」我心裡忍不住狐疑起來,要自殺還先公告週知,是真想死,還是只是要脅的手段?一天幾十通的簡訊轟炸,誰受得了?這樣「愛」的需索,要怎樣的回應才能讓她饜足?

看著診療桌上那封給我的「訣別書」,為了轉移她的注意力,我誘導她回想一下,家人對她冷淡之前,她到底做了什麼?

------------------------------------------------------------

在來就診之前,她跟男友在一起九年了。

她深愛著他,但對方倒是沒那麼愛她。現實的情況是,她追著他、黏著他,他甩不掉,只好讓她留在身邊。

這樣好嗎?雖然常言道「女追男隔層紗」,但苦苦糾纏九年,孟姜女真能哭倒萬里長城?

「當時我覺得沒問題,只要我持續付出,真心就能感動他。」

一片赤誠可以感動男人?我懷疑。以演化的角度來分析,男性遠古以來擔任「獵人」,習於追逐、捕獲,沒有吸引力的對象,在身邊晃一百年恐怕也「視而不見」,丟在地上,也懶得撿起來…...。我想,這恐怕就是為何他總是跟別的女人調情,對她卻不多說一句話;讓她幫忙自己工作,卻吝於給薪水,只按時丟便當餵她的原因。

因為,她並非他想要的。

這一點,我想她自己很清楚。但是,她同樣選擇「視而不見」。

「我把兒子留在娘家去追愛,也是想幫他找個新爸爸,再重新建立一個家。」

「我們在一起時,他對我兒子也不錯的。」

她對著我拼命找藉口,試圖合理化為何自己出去與男友同居,卻始終沒把小孩接過去的原因。合理化自己的遺棄行為,理想化無情的對象,最後她變成了偶爾回去娘家看看小孩,給點零用錢的狠心自私媽。

1
2
3
4
5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