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足養份重補腎 防止白髮提早報到

撰文者: 曾楷婷2014-09-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曾楷婷報導)上了年紀的人就會開始長白頭髮,常常顯得自己看起來蒼老許多,因此都會想盡辦法消除白髮,但是如果你常常用「拔」來消除白髮,恐怕會引起毛囊炎,更嚴重者會造成禿頭現象。中醫師指出,白髮是正常老化現象,並不能將白髮變成黑髮,建議可以從生活作息與飲食來調整身心,減緩白髮產生的速度。

為什麼會長白頭髮呢?蕭月芳中醫師表示,頭髮烏黑與否與腎臟精血有極大關係,頭髮必須要有充足的血液供應才會烏黑亮麗,1、腎藏精:年輕人因為精力與精血充足,所以頭髮的血液滋養足夠,但老年人因為腎虛氣血不順,就容易產生白髮而脫落,所以注重補腎,可以做改善。2、脾胃出問題:脾胃氣虛的人,消化吸收及運送養份的能力不好,連帶也會影響頭髮健康。3、睡眠不足、壓力大、貧血也會造成掉髮或是白髮提前報到的現象:一旦熬夜睡不好、心情不佳、抑鬱、生活過度緊張,就會損耗肝血,頭髮就難以獲得足夠養份,易提早脫落。

而所謂的少年白多與遺傳、體質較有關係,多補充足夠的高蛋白養份,例如優酪乳、雞蛋、肉類食品都是很好的營養食材,但攝取的量應比一般人還多。另外,維生素B1、B2、B6也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營養素。

蕭月芳中醫師指出,在飲食方面,建議可多攝取黑色食材來補腎,像是何首烏、黑芝麻、桑葚、糯米等黑色食材,可以預防掉髮及白髮。醫師也呼籲,充足的睡眠才能使肝臟有良好的修復;而要讓全身氣血通暢,運動則是最佳方法。

更多健康資訊,請上《健康醫療網》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