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重該吃肉吃菜?檢測先看代謝體質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17

常聽到有人抱怨:「別人說吃肉減肥法很有效,但是,我吃了卻覺得消化不良、口乾舌燥,而且越來越重?」「我每天只喝蔬菜湯,瘦了2,3公斤,但是有便祕的困擾,而且覺得身體虛寒、沒有體力?」「人家都說吃素很好,可是我卻越吃越餓,心浮氣躁…」「我已經飲食少油、少肉、少澱粉,卻還是瘦不下來,真困擾!」

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瞭解自己的體質 規劃適合的飲食計劃

減重方法這麼多,到底該怎麼吃才能有效減重?力格運動健護中心營養師張益堯表示,其實,每個人的體質都不一樣,就應有不同的營養需求,就像中醫理論中的陰陽五行與八綱辨證,沒有一套飲食方法是可以適用於每一個人的。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規劃出適合自己體質的飲食計劃。

維持人體新陳代謝需要完整的醣類、蛋白質、脂肪(三大營養素)缺一不可,任何偏激的飲食對策包含:只吃肉、只吃菜,或是不吃油,都行不通。唯有同時攝取這三大營養素時,才能讓身體代謝順暢,不會有過多的脂肪堆積。然而,每個人的體質不同,所需要的營養素比例是不同的,如果吃錯了比例,就容易造成代謝異常與脂肪的堆積!

飲食習慣有人種條件 未必一體適用

就好像愛斯基摩人的飲食內容主要為:大量的魚與肉及少少的蔬果與穀物,就現代營養學看來屬於「高油脂、高蛋白、低纖維」,最容易造成心血管疾病。但是研究指出,愛斯基摩人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卻很低,且居全世界排名較低的國家,這是因為其基因、所處天候與生活類型,就是需要這樣的營養比例,如果上班族也是這樣吃,肯定就會有三高代謝的問題。

1
2
3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