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末日?大便有血=大腸直腸癌?

撰文者: 黃曼瑩2014-09-17

「醫師,我半年多來,大便偶爾都會出現血絲,是痔瘡不斷發作嗎?」1名位73歲的阿嬤至醫院求診,主訴上述多年來的困擾,經過醫師進行肛門指診檢查,赫然發現有硬的腫塊,而且手套上也沾有血絲及黏液,心知不妙,於是進一步乙狀結腸鏡檢查,發現在中段直腸發現一整圈的腫瘤,一周後病理報告顯示為腺癌。

典型的大腸直腸癌臨床表現包括:病人多半年紀偏大,並且出現了一段時間的腸道症狀。
典型的大腸直腸癌臨床表現包括:病人多半年紀偏大,並且出現了一段時間的腸道症狀。

這1名阿嬤因為長年有痔瘡的問題,所以大便偶爾出現血絲並不以為異。最近一個月開始出現大便不順(每天需要吃軟便劑)、大便好像都有透明的黏液附著,以及腹漲、胃口愈來愈差,以致於體重掉了好幾公斤。

大腸直腸癌VS痔瘡比一比

成大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陳柏全表示,典型的大腸直腸癌臨床表現包括:病人多半年紀偏大,並且出現了一段時間的腸道症狀,而且大腸的質地也不同以往。相較年輕人易發作的痔瘡或肛裂,血便的顏色、質地也不太相同。痔瘡或肛裂的血便由於已在肛門口,血量往往較多且鮮紅,肛裂更是會伴隨排便疼痛。

針對這一些危險症狀,必須要讓患者接受肛門指診及結腸鏡檢查,在結腸鏡檢查發現疑似癌症腫塊時,醫師會執行組織切片,讓病理科醫師在顯微鏡及組織染色下判定是否為癌症。在確診為癌症後,還要再行影像檢查以判定臨床分期,之後再進行合適的治療。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